7成7喊自己是台灣人!游盈隆曝「時間」成關鍵:統攝性單一民族認同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,時間不站在中國人認同與雙重認同者這邊,從另一方面看,時間已成為根本解決分裂的台灣人民族認同的天然助力。 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政治中心/徐詩詠報導

台灣民意基金會今發布最新民調,指出「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之爭」,將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,以「台灣人的民族認同」進行民調,根據結果顯示,有高達76.8%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7.5%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11.3%自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,董事長游盈隆指出,突破4分之3的民眾有台灣認同,這是一種「統攝性的單一民族認同」,是任何近代民族國家發展過程中遲早都會出現的現象。

更多新聞: 朱立倫喊沒國民黨就「沒台灣」!王定宇1句話反酸:是無處可逃

調查問題為「在台灣,有人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也有人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。請問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,或是您有其他想法?」結果發現,76.8%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7.5%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11.3%自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,4.4%沒意見、不知道、拒答。換句話說,最新民意顯示,在20歲以上台灣人中,有7成7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7.5%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約1成1有「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」 的雙重認同。


7成7喊自己是台灣人!游盈隆曝「時間」成關鍵:統攝性單一民族認同
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「台灣人的民族認同」民調結果。 (圖/翻攝台灣民意基金會網站)


對於這樣的現象,游盈隆認為,台灣人認同其實涉及相當複雜的政治心理現象,它既是一種「政治認同」(political identity),也是一種「文化認同」(cultural identity),同時也是一種個人的「身份認同」(personal identity)。認同感本質上是一種態度,態度就會有強弱之分,是可以測量的。


另外游盈隆點出,從年齡層來看,清楚呈現了台灣人認同與中國人認同的顯著世代差異,大體上,不分年齡或政治世代,台灣人認同已瀰漫全社會。年紀越輕,台灣認同比例越高,強度越強;反之,年紀越大,雖台灣人認同比例依然明顯較高,但比較容易看見中國認同與雙重認同者。在民調報告中,也提到中國認同與雙重認同者在34歲以下年輕族群中明顯低於5%,呈現一種幾近「消失無蹤」的狀態。顯然,時間不站在中國人認同與雙重認同者這邊,從另一方面看,時間已成為根本解決分裂的台灣人民族認同的天然助力。


更多新聞: 黨魁之爭江啟臣陷危機?他曝藍票倉全支持「這1人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