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咬如火灼燒!紅火蟻「毒性強」嚴重恐致休克 專家提醒:看到要閃
被紅火蟻叮咬後,會出現如火灼傷般疼痛感,體質敏感的人可能會產生過敏性休克反應,學習在野外發現紅火蟻時該如何應對,便相當重要。(圖/翻攝「露野高台-阿翔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農民下田工作、民眾野外露營,可能會遭受到紅火蟻的攻擊咬傷,然而不僅是農田與園藝場可能會出現紅火蟻,就連公園綠地、行道樹花圃或是重劃區空地等都市環境都可能會出現紅火蟻,而被紅火蟻叮咬後,會出現如火灼傷般疼痛感,一些體質敏感的人,則會因紅火蟻毒液中的水溶性毒蛋白,產生過敏性反應,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而造成死亡,因此如何避免叮咬,以及叮咬後該如何處理,便相當重要。

更多新聞: 寶島颱風、地震好可怕!南韓老師初體驗快嚇瘋 佩服台灣人超冷靜

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專提醒,紅火蟻頭胸部為紅褐色,腹部深褐色,整體看起來油油亮亮帶有光澤,當現場有螞蟻大量出現及活動,且攻擊性強,還有明顯隆起的蟻丘,而蟻丘內部呈蜂巢狀結構時,就可能是紅火蟻的蟻丘,由於紅火蟻會保護巢穴,一旦踏到紅火蟻蟻丘,紅火蟻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,在野外發現蟻丘時,切記不要去干擾它,並可撥打紅火蟻通報專線:0800-095-590。

紅火蟻「毒性強」被咬如火灼燒!嚴重恐致休克 專家提醒:看到要遠離
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專提醒,在野外發現蟻丘時,切記不要去干擾它,紅火蟻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。(圖/翻攝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」臉書)

YouTube頻道「露野高台-阿翔」分享日前到墾丁露營時,遭紅火蟻叮咬的經驗,阿翔說,腳部遭叮咬後約10秒左右,隨即感到疼痛無比,他低頭一看,發現有數十隻紅火蟻正在攻擊叮咬他的雙腳,當下著急把螞蟻從腳上撥掉,並以最快速度離開現場,然而隔天起床,雙腳即嚴重紅腫,有將近30個膿皰,且奇癢難耐。

紅火蟻「毒性強」被咬如火灼燒!嚴重恐致休克 專家提醒:看到要遠離
YouTuber阿翔表示,日前與朋友到墾丁車露時,不慎遭到紅火蟻攻擊叮咬,造成他雙腳嚴重紅腫。(圖/翻攝「露野高台-阿翔」YouTube)

阿翔坦言,他當時未注意到可能遭螞蟻叮咬,因此只穿拖鞋,他提醒在野外活動時,一定要穿鞋襪,才具有保護性,更要注意避免踩到紅火蟻的蟻丘,萬一被叮咬時,也不要拿水去撲滅蟻丘,以免發生紅火蟻傾巢而出攻擊的慘劇,當下盡快離開現場即可。

紅火蟻「毒性強」被咬如火灼燒!嚴重恐致休克 專家提醒:看到要遠離
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網站提醒,遭到紅火蟻叮咬後,千萬部要將膿皰弄破,以免細菌感染。(圖/翻攝「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」官網)

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官網提醒紅火蟻叮咬後處理方式


1. 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。
2. 冰敷處理被叮咬的部位。
3. 被叮咬後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,以免細菌感染。
4. 若出現過敏反應如臉部燥紅、蕁麻疹、臉部與喉嚨腫脹、說話模糊、胸痛、呼吸困難、心跳加快等症狀或其他特殊生理反應時,必須盡速至醫療院所就醫。

更多新聞: 陳建年打敗張學友奪歌王!她揭當年金曲獎內幕 因這原因跌破眾人眼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