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房價台灣第22!買賣中古屋「這1項」費用 竟比香港貴4倍
在台灣生活8年的港人Franky表示,台港買屋程序雖有許多差異,但差異最大的部分,竟是支付給仲介的佣金比例。(圖/翻攝「Franky寶島生活印記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2021年全球房價排名第1名是香港,雖然這些年香港受政治因素影響,而有移民潮出現,卻絲毫沒有影響到房價,依然貴的相當離譜,甚至狠甩位居第2的南韓首爾房價,不過在台生活8年的香港人Franky則指出,雖然台灣在全球房價排名第22名,但購買中古屋的其中一項費用,居然是香港的4倍之多。

更多新聞: 165年來最強颶風!美國東部現暴雨、龍捲風 損失慘重難以估算

Franky說,台港買屋程序有許多差異,首先,在香港看房需要用身分證登記,與第一位仲介看屋後三個月內,與其他仲介簽約成交房屋的話,得須補服務費給第一位仲介,但在台灣,只是看屋的話,根本不用登記身分證,倘若覺得房仲不夠專業的話,也能隨時更換。

全球房價台灣第22!買賣中古屋「這1項」費用 竟比香港貴4倍
Franky表示,2021年全球房價排名第1名是香港,台灣則是第22名。(圖/翻攝「Franky寶島生活印記」YouTube)

Franky表示,台港買賣中古屋的訂金支付,與簽約、交屋等流程有些許不同,其中差異最大的就是仲介的佣金部分。Franky說,在香港買中古屋買方要付1%佣金,賣方也是付1%佣金給仲介,但在台灣,買方最高要付2%佣金,賣方最高則要付4%佣金,費用貴香港4倍,讓他首次在台灣購屋時,相當驚訝,而他最後也提醒,不論在台灣或是香港購買中古屋,一定要仔細審閱合約,並檢查屋況,避免爭議。

全球房價台灣第22!買賣中古屋「這1項」費用 竟比香港貴4倍
Franky表示,在香港買賣中古屋雙方都是付1%佣金給仲介,但在台灣,買方最高要付2%佣金,賣方最高則要付4%佣金。(圖/翻攝「Franky寶島生活印記」YouTube)
更多新聞: 台灣醫療世界第1?他曝英國醫院現況 90歲奶奶竟在院苦等20小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