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瘋寶島美食!台人妻揭26年流行變化史 這一年成「關鍵轉捩點」
住日台人妻GIKA發現,近期台灣美食在日本可以算是潮流象徵,這一切的轉捩點都是從2017年開始。(圖/翻攝「GIKA Channel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台灣美食聞名世界,尤其近年來在鄰國日本成為潮流商品之一,許多大家習以為常的食物,跨海赴日後馬上變成時尚選擇,目前定居在日本的台灣人妻GIKA,觀察近幾年台灣美食在日本的流行變化,從1996年鼎泰豐登日後,陸續有多家台商品牌到當地開設分店,卻直到2017年之後,台灣美食才徹底席捲日本,造成大流行之後,價格同樣翻了一倍以上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母女想念台灣味!在名古屋大啖6寶島小吃 這三明治讓她們吃完笑了

GIKA指出台灣美食代表品牌鼎泰豐,1996年在日本新宿一家百貨公司,開設海外第一家分店後,至今小籠包在日本依舊是人氣商品,2013年起,包括春水堂、三商巧福、連鎖手搖飲貢茶和冰店Ice Monster,等台灣品牌陸續赴日展店,珍珠奶茶此時卻還沒在日本造成大流行,GIKA認為一切的轉變發生在2017年。

日本瘋台灣美食!台人妻揭26年流行變化史 這一年成「歷史轉捩點」
台灣在2017年成為日本人海外旅遊地區首選,自此台灣食物在當地成為潮流象徵。(圖/翻攝「GIKA Channel」YouTube)

隨著2017年台灣超越長期位居第一的夏威夷,成為日本人海外旅遊地區首選,GIKA認為台灣品牌開始變成一種潮流,加上前幾年赴日的台灣店家,逐漸累積的珍貴、特殊形象,台式美食的高人氣終於在2018年,於日本10到20歲的年輕族群間引爆,社交軟體上到處可見插著粗吸管,盡情享用珍珠奶茶的畫面,之後兩年日本陸續流行多款台灣小吃。

日本瘋台灣美食!台人妻揭26年流行變化史 這一年成「歷史轉捩點」
自從2018年珍珠奶茶在日本大流行之後,GIKA注意到流行趨勢有所轉變,她認為現今日本流行的是,加上各種佐料的台灣豆花。(圖/翻攝「GIKA Channel」YouTube)

GIKA觀察到,有日本連鎖大賣場開始販售十分道地的滷肉飯,東京也有店家賣起鹹豆漿還上了當地新聞,今年初日本則開始流行「台灣古早味蛋糕」,不過在她眼中,可加上不同佐料的豆花,才是目前日本最當紅的台灣美食。GIKA也注意到台灣食物赴日是以翻倍價格在販賣,在台原價50元新台幣的珍奶,日本一杯要賣500日圓(約新台幣125元),她認為在疫情持續的現在,許多無法來台旅遊的日本人,會透過品嚐台灣美食解饞,這股台灣瘋將會繼續下去。

日本瘋台灣美食!台人妻揭26年流行變化史 這一年成「歷史轉捩點」
GIKA表示不只是台灣美食大流行,就連價格也是翻了一倍以上,成為高貴品牌的代表。(圖/翻攝「GIKA Channel」YouTube)
更多新聞: 老外都很開放?她來台1年統整常被誤解7點 直言:美劇影響太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