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贈台40萬劑AZ 同日共機19架次擾台

解放軍昨天派19架軍機擾台,創下有史以來第四多,時間點正好和波蘭贈予我國,40萬劑AZ疫苗同一天,加上先前美方鬆綁對台交往準則、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,以及G7峰會聯合聲明,提及台海和平重要性,中方都曾大舉出動,學者認為這是要藉軍事活動表達不滿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友邦宏都拉斯反對黨稱「勝選將與中國建交」 外交部提醒:中國承諾華而不實

中國解放軍大舉出動,入侵我ADIZ,包括10架殲-16、4架蘇愷-30、4架轟-6和1架運-8,共計19架次擾台,時間點正好和波蘭贈予我國,40萬劑AZ疫苗同一天。

波蘭贈台40萬劑AZ 同日共機19架次擾台

選在疫苗來台時騷擾我西南空域,這也不是中國第一次借題發揮。包含6月13日G7峰會聯合聲明,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,兩天後就派28架次擾台;4月12日在美方鬆綁對台交往準則之際,派出25架次;3月26日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時,也派20架次入侵ADIZ。學者分析,「這是中方藉軍事活動表達抗議。」

波蘭贈台40萬劑AZ 同日共機19架次擾台

儘管是例行性擾台,但對岸軍事威脅越來越大,我方也必須有所因應。駐美代表蕭美琴,日前訪問夏威夷檀香山,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到,「台灣是否受邀成為2022環太軍演觀察員」,她認為「這是美國政府必須回答的問題,並強調國際協調將有助於阻止中國,進一步的軍事行動,台灣參與環太軍演一直是台美討論的話題,這些討論一直在進行。」

波蘭贈台40萬劑AZ 同日共機19架次擾台

學者樂觀看待,台灣可能參與環太軍演的話題,但也強調應該循序漸進,避免「呷緊弄破碗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以醜為榮不行?中國「審醜」網紅郭老師被封殺!學者:整肅無聊經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