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房一定要驗屋?新屋、中古屋和透天都有眉角 他曝:尤其這項很重要
驗屋是目前交屋前必須進行的重要程序,驗屋達人David分享3種不同屋型的主要檢驗項目,更指出其中一項是重要關鍵。(圖/翻攝「樂居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買房對不少台灣人來說,可以視作人生中一件重要大事,不論新成屋、中古屋或是透天厝,對於購屋者來說,都是他們期待已久,可以安身立命的溫馨住所,為了確保買下的房子,不會反成為自己的負擔,交屋前進行檢驗相當重要,目前也有不少團隊專門負責這項任務,YouTube頻道「樂居」創辦人李奕農,找來驗屋達人David分享,他透露不論新成屋、中古屋或是透天厝,都有需要特別檢驗之處,尤其「驗電」更是相當重要的一塊。

更多新聞: 70隻天竺鼠遭棄養?不當合籠造成全身傷病 他出動救援曝「實情」超感慨

驗屋達人David本身有經營專門驗屋的公司,他指出交屋前先做驗屋,有3個主要原因,首先是瞭解新成屋的建商是否有在興建過程中,因為趕工發生缺工缺料的瑕疵,再來就是確認找出問題時的責任歸屬,以及這些問題的修繕處理以及費用,不然購屋者即便交屋後,仍無法安心入住,David指出想要自學驗屋其實可以,但缺乏經驗以及專業儀器下,最多只能檢測50%的項目。

買房一定要驗屋?新屋、中古屋和透天都有眉角 他曝:尤其這項很重要
驗屋達人David指出,驗屋的重要性主要有3點,然而透過自學檢驗,最多只能完成50%的檢測項目。(圖/翻攝「樂居」YouTube)

David認為「驗電」這一項,是整個驗屋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卻也極具專業性,像是透過檢測電線迴路,才能確認在同時使用多項電器的狀態下,是否會造成跳電,他也一併分享三種不同屋型,必須注意到的驗屋細節,新成屋最常見的瑕疵就是浴室防水沒做好,「電的迴路」也是檢測重點,必須在有水的地方加裝斷路器,一旦發生漏電才能立刻跳起,不然會造成危險,也要確認同一條電線是否負載過大,造成使用時發生跳電情況,磁磚是否施作不當造成空心、窗框有無毀損以及玻璃厚度,同樣都是必須檢驗的重要項目。

買房一定要驗屋?新屋、中古屋和透天都有眉角 他曝:尤其這項很重要
David指出驗屋最重要的檢測項目是「驗電」,卻也是最需要專業性的地方。(圖/翻攝「樂居」YouTube)

提到中古屋需要檢測的項目,David再次提到驗電相當重要,因為這類型物件,通常已有幾10年歷史,可能內部電線已經被前屋主私下亂接或是改變正統迴路,還有一個常見問題就是「滲漏水」,最常發生的地方就是在窗框附近的牆壁,提到透天厝檢驗事項,David提及頂樓防水以及衛浴設備防水的重要性,如果沒做好將會整棟都遭殃,他提醒大家能在事前多做一些準備,以避免掉事後可能發生的一大堆惱人問題。

買房一定要驗屋?新屋、中古屋和透天都有眉角 他曝:尤其這項很重要
David表示除了新成屋驗電很重要,中古屋驗電也同樣需要,因為電線迴路很可能會遭前屋主擅自修改。(圖/翻攝「樂居」YouTube)
更多新聞: 不要假裝努力!做不出結果仍沒用 他曝:找對方法才不是「積極廢人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