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、小罐沙茶醬竟有「神秘差異」?饕客曝1真實用途:家庭別買大罐!
近日有網友發現,大、小罐的沙茶醬味道竟有明顯差異。(示意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生活中心/周希雯報導

沙茶醬是吃火鍋必備的醬料之一,不僅可以當作沾醬,平時還可以用來炒菜、拌麵,為料理添加不同風味;市面上有推出各種品牌的沙茶醬,尺寸也有分大小,讓民眾能根據需求購買。不過就有網友發現,原來沙茶醬大罐和小罐吃起來的味道竟然「不太一樣」,貼文一出即掀起熱議,也釣出內行網友現身解惑。

更多新聞: 「瀏海」變窄20%也沒用?iPhone13螢幕仍無「電池百分比」!

「大罐的沙茶醬不鹹,為什麼?」原PO在PTT發文表示,過去他曾購買2種知名廠牌的沙茶醬,發現小罐玻璃裝的味道都正常,但換成大罐鐵罐裝卻嚐起來都不鹹,「連拿筷子直接沾來吃也不鹹」,這讓原PO忍不住發問:「都是從同一個超市買的,有鄉民知道是什麼原因嗎?」。

大、小罐沙茶醬竟有「神秘差異」?饕客曝真實用途:家庭別買大罐!
原PO表示,大罐的沙茶醬即使直接用筷子沾來吃也不鹹。(圖/翻攝PTT)

貼文曝光後即掀起熱議,許多網友都認為沙茶醬本身就不鹹,「本來就要再二次加工,外面好吃的都是」、「要攪拌一下,不然都沉澱在底部」、「沙茶醬本來就不鹹阿,自己加醬油」、「鈉味不足,自己加味精」、「是業務用的?餐廳炒菜用,調味另外加的吧?」。

對此,有內行人解釋,小罐是方便家庭使用,所以一打開就能用,「味道當然調得剛剛好」;至於大罐則營業用,如火鍋店、各種快炒、餐廳等,「他們都會放著讓客人自己調,看客人要加醬油、辣椒、蒜頭等等,都DIY。餐廳則讓廚師炒菜調味用,自然不能讓鹹味過重。」網友建議,若只是家庭用的話就不要購買大罐,因為真的不鹹,「我看成分表時發現,大罐的鈉只有小罐玻璃裝的1/6左右,合理懷疑是氯化鈉(鹽)含量差很多」。

大、小罐沙茶醬竟有「神秘差異」?饕客曝真實用途:家庭別買大罐!
內行網友指出,大罐的沙茶醬是讓業者放在餐廳,讓顧客能夠DIY醬料。(圖/翻攝PTT)
更多新聞: 沒「4」千萬別出門? 撿1張ATM明細驚見「餘額8位數」他想喊:乾爹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