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大將成雷曼翻版?謝金河曝「中國房產風暴」最大輸家恐是它!
面對投資人的恐慌,謝金河斷言「恆大不會是另一個雷曼兄弟」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財經中心/張婷瑗報導

近日多國股票大跌,港股更一度重挫逾千點,不少媒體稱是恆大倒債所致,有不少投資人感到恐慌,把恆大債務危機比喻為中國版雷曼兄弟,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「恆大不會是另一個雷曼兄弟!」。

更多新聞: 騎機車戴「這個」你最潮 黃偉哲PO「台南風景」網笑瘋:是市長本人?

謝金河指出,港股恆生指數一度重挫逾千點,報紙頭條都說是恆大倒債震波,殃及美股,一時之間,恆大再度成為焦點。但其實,港股跌千點,關鍵不是恆大,因為恆大系四家公司股價已經跌到殘值,恆大剩2.06,恆大汽車2.68,恆大物業3.93,恆騰網路1.96港元,這些公司股價都跌九成以上,再怎麼跌也有限,讓港股大跌的是香港本地地產集團,香港特首已暗示香港土地可能收歸國有,地產商好日子恐怕不多,這個撞擊才是大的。

再來,很多人把恆大拿來跟雷曼比較,這當中忽略了中國國家資本的威力,華融的債務危機和恆大相差不大,但華融被國家資本吃進去,現在沒人再提。而恆大爆發危機,未來還要看如何拆解,謝金河認為「現在中央要許家印把呑進去的利益吐出來,可能才會善罷甘休」。

中國的房地產地雷不止恆大,現在浮上檯面的至少富力、綠地集團都被列入警戒,同樣負債比例超過100%的,至少有25家,這些隱藏的地雷都必須拆解,也意味了中國房市膨脹30年,現在清理泡沫工程十分艱辛。

謝金河提到,現在恆大已成明牌,而且成了習近平共同富裕下的祭品,往下看,借錢給恆大的外資集團很可能會是最大輸家,像英國的Ashmore對恆大債權4.33億美元,貝萊德3.85億美元,UBS有2.75億美元,豐也有2.06億美元,日本養老金也是受害人。另外他指出,恆大的債存在已久,對資本市場的衝擊不會只有一天,美股很快會回到自己的軌道,台股有心理壓力「但也不用把恆大事件當成世界末日!」。

更多新聞: 孫藝珍「放送素顏」狂飄仙氣 辣秀「絕對領域」男友視角甜翻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