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朱立倫慘勝 趙怡翔:長期來看國民黨的兩岸論述「快無路可走」
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結果昨晚出爐,由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當選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日上午發出賀電,祝賀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,再提「九二共識」、「為國家謀統一」,還說台海形勢複雜嚴峻。朱立倫也回覆電文再提「九二共識」,期盼兩岸能「求同尊異」。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今天表示,長期來看,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快無路可走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斯洛伐克援贈16萬劑疫苗抵台 蔡英文:感謝16倍支持

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今天在臉書說,朱立倫當選後,中共立刻發賀電要確定國民黨對「統一」的立場,這份賀電彰顯國民黨歷經一場頗為分裂的選舉,仍未解決最核心的兩個問題。

趙怡翔說,第一,就是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問題;歷經馬英九的「一中」、洪秀柱的「一中同表」,還有張亞中的「急統」論述,國民黨每次校正回歸到「一中各表」的成本越來越高。

他認為,這代表國民黨內部對「中華民國」、「中國」與「台灣」之間的差異、連結及彼此關係變得更為模糊,難以達成共識;相較之下,民進黨的論述則清楚,台灣的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,而主權在於台灣2300萬人民。

趙怡翔表示,第二,就是「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問題」。長期來看,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快無路可走,一方面,台灣民眾的自我定位越來越清楚,將近7成民眾認為自己為「台灣人」,而非「中國人」;對「一中各表」及「九二共識」均冷感。另一方面,中方的急迫感也不斷提升,如習近平信中所提,中國目的是國家統一,不可能一輩子通融國民黨含糊帶過此議題。

趙怡翔說,他向來認為,政黨輪替是民主國家的常態,台灣需要有一個以台灣為核心價值的最大在野黨,即便張亞中可能對民進黨選情有加分,朱立倫當選至少代表國民黨不會立刻採取「急統」路線。

不過他也提到,張亞中獲得33%的票數也絕對不能忽略,如果國民黨不積極解決國家認同與兩岸論述問題,即便張亞中本次沒獲選,也難避免未來有張亞中2.0或其他極端黨主席的出現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3問」朱立倫! 時代力量:戰鬥藍莫在當選第一天就軟了膝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