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中國近來大動作整頓金融市場,日前還出重拳取締虛擬貨幣,宣布所有虛擬貨幣交易一律違法,更將虛擬貨幣的挖礦活動列為淘汰類產業。究竟中國為何要將虛擬貨幣除之而後快?中國嚴打虛擬貨幣又會帶來什麼影響

更多新聞: 全球/臉書系列平台當機逾6小時!29億用戶大崩潰

【禁止再挖礦! 中國宣布虛擬貨幣交易「違法」】

最近禁很大的中國又出手了,不但禁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,還要剷除一切挖礦活動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淪犯罪工具? 中國定調虛擬貨幣「淘汰類產業」】

中國定調比特幣、乙太幣等虛擬貨幣不具有貨幣的法律地位,只是投資炒作的標的,還常淪為犯罪工具,危害人民群眾財產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「無法控管」犯中國大忌? 北京出手打壓虛擬貨幣】

這一回整治虛擬貨幣,層級上升到國務院,上下游全面封殺;中國為何要對虛擬貨幣趕盡殺絕?

除了防止資金流出中國,中國嚴打虛擬貨幣,還為了給自己的數位人民幣開路。

「和虛擬貨幣區鏈塊技術遮蔽用戶和金流相反,數位人民幣能讓中國共場黨全面追蹤,錢的流向 誰用的 用到哪」─美國財經記者勞倫斯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一年用電破6千萬度! 虛擬貨幣挖礦「吃電怪獸」】

然要消滅其它競爭者,同時拔掉虛擬貨幣礦場這個吃電怪獸。許多虛擬貨幣透過"挖礦"產生,但挖礦需要海量的計算,得連接大量的電腦24小時運算、 極度耗電。

一家5000台礦機的中型礦場,就得耗費中國10萬人口鄉鎮全年民生用電,促使礦場必須逐"廉價電力"而居,跑到水力發電便宜的四川、雲南深山,或者煤炭資源豐富的內蒙古和新疆。

【10萬台礦機同時生產! 中國「挖礦」算力強大】

以數據中心名義設立的礦場,每年可繳數千萬元的電費給電廠,英國"自然通訊"2021年4月發文警告,挖礦將躋身中國十大耗電產業,與煉鋼、水泥生產相當,有悖當局的減排大計。

三月起,內蒙古、青海礦場陸續遭整頓;五月,中國第二大比特幣挖礦大省四川下達關停26家礦場,甚至集體斷電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「挖礦」高耗能! 四川26家礦廠遭「集體斷電」】

中國礦場賤賣設備出場,不過早有人先一步出逃海外,劍橋大學統計,中國挖礦今年初從全球市佔70%以上降到46%,而美國則從4.5%飆升到16%。

【出國避風頭?中國挖礦公司打包遷移美國】

全球最大挖礦設備企業,中國的「比特大陸」2019年就在德州開場,在美國掛牌上市的"比特礦業"也打算落腳德州,其它像是中東的伊朗、中亞的哈薩克,也是移礦大熱門;寮國政府還反轉政策、開放境內挖礦和交易虛擬貨幣,為豐沛水電尋找商機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中國「礦工」大出逃 寮國大開國門開放境內挖礦】

中國禁止交易虛擬貨幣,中國最大的火幣網停止中國新用戶註冊,還將在年底清理現有中國用戶,而全球最大的幣安也不再開放中國用戶註冊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中國頻打壓虛擬貨幣 比特幣一度跌破3萬美元】

中國頻頻打壓虛擬貨幣,每一次都引起價格波動,比特幣一度跌破三萬美元以下,但崩跌效應遞減,行情加快回穩。

【比特幣叩關金融市場 加拿大批准3檔基金上市】

推特就看準加密貨幣能減少跨境匯款不便,開放允許用比特幣打賞,薩爾瓦多更將比特幣納入法定貨幣,省下每年超過110億台幣的海外匯款手續費。虛擬貨幣近來還頻頻向金融商品市場扣關,加拿大當局一個月批准三檔比特幣指數型基金上市,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前後收到超過30件ETF申請。

全球/比特幣大屠殺? 中國祭重拳取締「虛擬貨幣」

【巨大泡沫或數位黃金? 比特幣無實體資產作保】

比特幣利用區塊鏈技術確保所有交易不會被篡改,但背後並沒有實體資產作為保證,價值全靠使用者的信心在支撐,具有泡沫資產的特性,末日博士就認定比特幣就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泡沫,但也有人堅信它可望成為21世紀的數位黃金;北京當局開槍斃了虛擬貨幣,是能免於一場泡沫危機?還是自絕於未來趨勢?恐怕什麼神算力都算不出來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獅子山」颱風發威! 跑馬地鷹架倒塌 2車遭活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