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痛的石頭!身體出現3警訊要注意 護理師提醒:恐是尿路結石
YouTube頻道「小護士不要跑」近期分享尿路結石的健康觀念,提醒民眾注意身體警訊,預防結石的形成。(圖/翻攝「小護士不要跑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水是人體新陳代謝、維持正常運作之必要成份,當水份攝取不足時,會造成包括便秘、腸胃蠕動不好等情形,嚴重時會影響腎臟的代謝,YouTube頻道「小護士不要跑」的護理師健健近期分享,過去在急診室的經驗,提出當身體出現3大警訊時就要特別注意,因為可能是「尿路結石」正在形成的徵兆。

更多新聞: 連在地人都霧煞煞!林口長庚到底在哪?桃園地理冷知識看完就能懂

YouTube頻道「小護士不要跑」時常分享健康、疾病知識,護理師健健近日提及在急診室時,只要看到扶著腰、坐立難安、焦慮等症狀,便知道是尿路結石的病患,他解釋:「尿路結石是結石統稱,包括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尿道膀胱結石」,主要形成原因則和飲食、生活習慣有關,強調當出現血尿、頻尿跟下腹悶痛或是疼痛、痠痛等情形,就有可能是尿路結石正在形成。

會痛的石頭!身體出現3警訊要注意 護理師:恐是尿路結石
護理師健健提及飲食、生活習慣,都會影響結石的形成,建議大家要均衡飲食。(圖/翻攝「小護士不要跑」YouTube)

健健提到結石成因,可能是吃太好、太鹹、太精緻,間接造成尿意中的鈣或草酸、尿酸,濃度升高增加結石機率,雖不像重大疾病嚴重,但嚴重者可能會堵在輸尿管,水腫壞死導致腎功能下降,長時間阻塞恐造成不可逆壞死,所以健健也建議民眾,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外,平時也要均衡飲食、補充足量水份,最重要的是不要憋尿,才能預防尿路結石。

會痛的石頭!身體出現3警訊要注意 護理師:恐是尿路結石
健健提出若是身體出現警訊,就要注意是否為結石,最重要是看有沒有血尿的出現。(圖/翻攝「小護士不要跑」YouTube)

更多新聞: 台灣打扮風格較開放?混血妞在日搭運動短褲出門 竟挨批:像穿睡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