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全國42%舊大樓無管委會「北市62.5%最高」 花敬群:優先處理複合式住宅
賴惠員直言,「台南市老舊建築物有69.11%有管委會,最低的台北市只有37.5%,這是一個警訊」。(圖/擷取自國會頻道畫面)

高雄城中城大火,釀46死41傷悲劇,也燒出老舊大樓缺乏管委會的問題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(18)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全國有8506棟7層樓以上的老舊住宅沒有管委會,將優先從複合式住宅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。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則提醒,目前沒有管委會的老舊住宅比例最高就在台北市,台北市又是人口集中區,這是一個警訊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虎豹潭落水意外「今早尋獲粉色雨衣、小孩登山鞋」 持續搜尋失蹤2人

花敬群今日赴立法院衛生福利及環境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。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指出,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很多問題,目前全國有18195棟老舊建築物,其中有42%,多達8506棟沒有管委會。

賴惠員也詢問在輔導成立管委會上六都哪個縣市做得比較好,哪個最差?花敬群則表示,最高的是台南市,而最差的則是台北市。賴惠員直言,「台南市老舊建築物有69.11%有管委會,最低的台北市只有37.5%,這是一個警訊,尤其台北市又是人口集中區,還有這麼多老舊建物沒有管委會」。

賴惠員也提醒,老舊建物很多住戶是中低收入的族群,更需要關懷,「修法強制成立管委會是解決方法嗎?」若未來強制成立政府的輔導配套機制如何規劃,且許多人連繳交管理相關費用都有困難,管委會開會出席率的門檻也很高,之後若無成立管委會是否會開罰?

花敬群說明,目前全國有8506棟7層樓以上的老舊住宅沒有管委會,但還是有輕重緩急,有些本身自主管理雖未成立管委會但仍有系統,目前會先就複合式使用及管理缺乏、空間雜亂的大樓強制修法成立管委會,但會進行輔導跟經費補助,若未依法成立,將會對所有權人開罰。

賴惠員也追問,危老建築的都更是否會加速?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回應指出,目前防災性的都更更為重要,有補助各縣市政府成立輔導團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搜救黃金72小時過一半!虎豹潭4死仍2失蹤 侯友宜:把握好天氣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