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製化「偷臉」謎片橫行全球 太妍、潤娥、IU也慘變「女主角」!
圖/翻攝自IG @taeyeon_ss、@yoona__lim、@dlwlrma)

娛樂中心/林庭蕷報導

百萬YouTuber網紅「小玉」,本名朱玉宸,昨天(18日)遭刑事局逮捕,涉嫌將女性藝人、網紅的照片,以AI技術「Deepfake」製作成A片,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呼籲「一起遏止科技犯罪」。但其實「換臉技術」早在全國橫行多年,南韓女星包括太妍、潤娥、IU等人也都深受其害。

更多新聞: 隔壁是凶宅「出價少50萬」?網反應兩極他揭現實:窮比鬼更可怕

「Deepfake」是一款AI換臉技術,透過分析大量、不同角度的照片和影片後,就能將人臉隨意嵌入在任一影片當中,完美取代原影片的人臉,以達到偽造身分的目的。現代人常用的拍照軟體中,「換臉」特效就被視為是簡易版本的「Deepfake」,但一般人多用於娛樂,而非犯罪。百萬YouTuber網紅「小玉」涉嫌將女性藝人、網紅的照片,以AI技術「Deepfake」製作成A片,昨天(18日)遭刑事局逮捕。

客製化「偷臉」A片橫行全球 太妍、潤娥、IU也慘變「女主角」!
小玉涉嫌將女性藝人、網紅的照片,以AI技術「Deepfake」製作成A片,遭刑事局逮捕。(圖/翻攝自IG @yu84621、民視新聞資料照)

風靡全球的「Deepfake」換臉技術,也導致國際間有不少名人受害,今年3月,出現湯姆克魯斯拍攝Tik Tok的影片,事後被證實這些影片就是被網友以DeepFake技術製作出來的;日本有三名大學生涉嫌利用換臉技術將女藝人的臉合成到A片裡,製造出女藝人拍攝A片的假象, 10月時遭警視廳逮捕,而換臉技術也導致南韓女性偶像深受其害。

客製化「偷臉」A片橫行全球 太妍、潤娥、IU也慘變「女主角」!
有人以「Deepfake」換臉技術,大量製造南韓女星,雪炫、MOMO、瑟琪的不雅影片。(圖/翻攝自IG @sh_9513、@twicetagram)

根據韓媒報導,在2017、2018年間,有人以「Deepfake」換臉技術,大量製造女星,包括太妍、潤娥、IU、雪炫、MOMO、瑟琪的不雅影片,這些假影片還被上傳到美國reddit論壇的「DeepFake版」,吸引全球網友關注、瘋傳,事後論壇的該版更是直接被關閉。而南韓網友也曾發起過請願書,希望政府能對「Deepfake」犯罪者採取嚴厲的懲處,保護受害者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

刑法第235條第1項:「散布、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、圖畫、聲音、影像或其他物品,或公然陳列,或以他法供人觀覽、聽聞者,

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。」。

更多新聞: 店員拒收「對折5倍券」?苦主無奈網狂酸:要用壓克力框起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