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臉技術淪犯罪工具!衛福部曝「3步驟」求助: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
百萬YouTuber網紅「小玉」涉嫌將藝人、網紅、民代的照片以AI技術「Deepfake」製作成A片,遭刑事局逮捕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林庭蕷報導

百萬YouTuber網紅「小玉」,本名朱玉宸、網紅笑笑,涉嫌將藝人、網紅、民代的照片以AI技術「Deepfake」製作成A片,18日遭刑事局逮捕,事件曝光後遭社會撻伐。除了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呼籲「一起遏止科技犯罪」外,衛生福利部也提醒,「任何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」,可以依照「3步驟」尋求協助。

更多新聞: 隔壁是凶宅「出價少50萬」?網反應兩極他揭現實:窮比鬼更可怕

網紅「小玉」,本名朱玉宸,涉嫌透過中國發行的軟體「DeepFace」,將藝人、網紅、民代的照片合成後,製成性愛影片販售。而衛福部在臉書發文提醒,受害者可以如何尋求協助,文中寫下「如果有一天我的臉成了色情片主角,該怎麼辦?」,也提到,AI技術被拿來當成賺錢工具,只要肯付錢,就有人會把明星、網紅,甚至是你我等人變成色情片主角、供人觀賞,更表示,不該討論受害人有無資格成為主角,「因為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」。

換臉技術淪犯罪工具!衛福部曝「3步驟」求助: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
衛福部提醒,遭換臉的受害者「千萬不要害怕求助」,私下調解反而容易被加害者進一步威脅。(圖/翻攝自IG @yu84621、民視新聞資料照)

衛福部提供受害者求助「3步驟」:

1.截圖存證,包括文字、對話、日期時間、連結、影像等。

2.立刻報警尋求警方協助。

3.求助iWIN協助移除影像(至 iWIN 申訴,由 iWIN 與平台溝通,協助移除影像)。

衛福部也呼籲,任何人都要「不持有、不轉傳、不上車!」,願我們和身邊的人永遠不會成為受害者,若是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成為受害者時,請分享相關資訊並給予協助。

而小玉利用換臉技術,將女性的照片製成性愛影片的事件曝光後,引起社會大眾反感,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譴責,提到有人涉嫌利用科技軟體,製作換臉不雅影片在網路上牟利,造成許多人受害,使用的就是這種科技,更強調「受害者可能是你我關心的對象,也可能是你我的親友」,將研擬推動修法工作。對此,衛福部也提醒,遭換臉的受害者「千萬不要害怕求助」,私下調解反而容易被加害者進一步威脅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刑法第235條第1項:「散布、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、圖畫、聲音、影像或其他物品,或公然陳列,或以他法供人觀覽、聽聞者,

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。」。

更多新聞: 店員拒收「對折5倍券」?苦主無奈網狂酸:要用壓克力框起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