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牛翻身如何自救?遇震找掩護勿驚慌 保命3步驟首重「這部位」
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所成立的臉書粉專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,曾拍攝影片教民眾時遇強震該如何自救,影片提及最重要的是先保護頭部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FB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昨(24日)下午1點11分,宜蘭發生芮氏規模6.5強震,幾乎全台有感劇烈搖晃,接著在25日凌晨2時17分、3時42分,屏東和台東也分別發生,芮氏規模4.2地震跟發生芮氏規模3.9地震,專家更指出未來幾日,可能還會有地震的發生,提醒民眾注意;而當地震來臨時,要如何做才能保命,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所成立的臉書粉專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,就拍攝「地震保命3步驟」影片,教民眾防災正確觀念,其中也提到,最重要的是先保護身體的「這個部位」。

更多新聞: 喝自來水會死掉!台灣這美食不好種 嬌貴農作竟有超仙別名

宜蘭地區昨(24日)下午1點11分,發生芮氏規模6.5強震,因此次地震屬淺層地震,劇烈的震動嚇壞不少民眾,網路上也出現許多地震防災教學,臉書粉專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,就教授以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3招保命步驟,提醒民眾在地震來臨時,立即趴下並躲桌下或牆角,保護頭部避免頸部受傷,提醒應首要採取這些步驟。

地牛翻身如何自救?遇震找掩護物驚慌 保命3步驟首重「這部位」
當民眾遇到地震時,新北消防局提醒大家,一定要當即趴下、找掩護、穩住,降低危險的發生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FB)

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也分享若是在不同的場合,遇到地震時該如何應變,影片提及當民眾在洗澡或如廁時遇地震,因較不會有掉落物,所以相對安全,採取低姿勢以手保護頭部,並注意懸掛的鏡子或櫥櫃上物品是否掉落即可,若在浴缸中,則在走出浴缸時須注意腳下。

地牛翻身如何自救?遇震找掩護物驚慌 保命3步驟首重「這部位」
防災影片也提到了各種場合遇強震時,該作的應變措施,教授民眾正確防災觀念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FB)

若是當周邊沒有任何掩護物時,則以找物品保護頭部、遠離掉落物為重點,接著趕緊移往空曠處疏散,而民眾在地震當時,正在使用加熱器具或爐火時,應即刻關閉開關,就地掩護避難直至地震結束,若無法馬上關閉開關,則選擇就地避難以策安全,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貿然衝出去關火,以免發生危險。


更多新聞: 正妹貼身熱舞不動如山!盛竹如上《明星許願池》 竟因這件事心跳突飆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