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例!美國成功將豬腎移植人體 靠這招「解決排斥問題」
近期出現全球首例豬腎移植手術成功,不僅完全正常運作,各項標準也皆與常人無異,有望成為能永久移植進人體的技術。(圖/翻攝「啾啾鞋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廖國安報導

許多被診斷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,為避免手術後出現器官排斥反應,而得經過長時間等待,篩選出合適的捐贈器官。日前雖有傳出全人工的心臟移植手術成功,但那也只是為了熬過等待期,終究還是得換上其他人捐出的器官,然而近期出現全球首例豬腎移植手術成功,不僅完全正常運作,各項標準也皆與常人無異,讓經常關注生活、科技發展的網紅「啾啾鞋」感到相當振奮,期待成為能永久移植進人體的技術。

更多新聞: 理科太太看電影「從沒哭過」 謝盈萱震驚喊:她是AI機器人

啾啾鞋指出,近期終於出現,世上第一例人類移植豬腎手術成功,而且沒有發生排斥反應,為人類的醫學帶來一大進步,然而他們是如何做到的?啾啾鞋解釋,一般豬腎要移植人類最大的障礙,是豬細胞中所含有的Alpha-gal分子,因為人類身上並沒有這種基因,所以當豬的器官移植到人類身上時,人的免疫系統就會把它當成異物,想把它排出體外。

全球首例動物器官移植成功!靠這招解決排斥問題 有望成永久移植
啾啾鞋指出,豬細胞中所含有的Alpha-gal分子才會導致排斥反應,因此沒有這個分子,理論上人體就能順利接受移植。(圖/翻攝「啾啾鞋」YouTube)

但反過來說,若豬的細胞中沒有這個分子,理論上人體就能順利接受移植,且得益於近年基因工程的進步,美國有生物公司成功研發出,不帶有Alpha-gal分子的豬,且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,也找到一位有腎功能障礙,並腦死的患者,在家屬同意下進行臨床實驗手術,經過幾天觀察發現不僅沒有排斥反應,且跟一般人腎臟排尿量差不多,原先因為腎功能障礙,所衍生的肌酸酐指數過高問題,也降回一般標準,也就是說完全可以正常運作。

全球首例動物器官移植成功!靠這招解決排斥問題 有望成永久移植
一位有腎功能障礙,並腦死的患者,在移植後,不僅沒有排斥反應,連原先肌酸酐指數過高問題,也降回一般標準。(圖/翻攝「啾啾鞋」YouTube)

當然目前仍尚未批准,將豬的的器官作為醫療用途使用,還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與長期觀察,目前也只是做為過渡的臨時器官發展,但若真能永久移植進人體的話,未來不論是各種器官功能障礙,或是正在苦等器官移植的患者,幾乎都不用再煩惱,人類若能接受異種器官移植,將會是醫療上的一大步。

更多新聞: LINE新版本更新釋出!秒知道「誰傳新訊息」蘋果手錶也適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