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把《台灣關係法》放「三公報」前遭中國抗議 游錫堃2點反擊:真奇怪
得知中國抗議美方聲明把《台灣關係法》放在「美中三公報」前面,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發文反擊他們「不懂法律」。(圖/翻攝「游錫堃」Facebook粉專)

政治中心/劉又瑋報導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於美國時間26日發布聲明,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中國駐美使館隨即發出聲明抗議,更痛批美國國務院的聲明,將所謂《台灣關係法》(Taiwan Relations Act)置於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」前面的做法,簡直「荒謬至極」。不過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認為,中國這則聲明根本「不懂法律」,他提出2點精闢反擊,認為他們「真是奇怪」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真能歌頌長津湖戰役勝利?他分析傷亡數揭:共軍光凍死就逾1千人
美把《台灣關係法》放「三公報」前遭中國抗議 游錫堃2點諷:真奇怪
游錫堃得知中國抗議美方聲明把《台灣關係法》放在「美中三公報」前面,反認為他們不懂法律「真是奇怪」。(圖/翻攝「游錫堃」Facebook粉專)

美國國務院這則聲明,除了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相關國際組織,更鼓勵其他聯合國會員國,一起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」,由於挺台立場相當明顯,中國駐美大使館隨即發出聲明抗議,除了重申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的論述,還痛批美方聲明「將所謂的《台灣關係法》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,更是荒謬至極」。

這篇措詞強硬的中國聲明,看在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眼中,才是真的「荒謬至極」,他27日在臉書發文回應,強調《台灣關係法》當然應該放在「美中三公報」之前,因為美國跟台灣一樣是法治國家,《台灣關係法》有法律效力,「美中三公報」則不是法律,對美國政府並沒強制執行力。

游錫堃更表示,如果中國政府這麼在意「美中三公報」,但卻對相同地位的「中英聯合聲明」一點尊重都沒有,真是奇怪。游錫堃精闢點出中國政府無視法律的「雙重標準」,引來網友一片叫好,陸續留言「不愧是立法院長,依法論法,立論精闢」、「在中國沒有奇怪的事」、「比照中英聯合聲明,中美三公報已成紙灰,無所謂了」、「中國不放棄武力侵犯台灣,三公報應不成立」、「小粉紅心碎了」。


更多新聞: 沒戴口罩罰款差6倍!南韓藥師揭台韓防疫4不同曝「台灣零確診關鍵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