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快樂品嚐肥美螃蟹 注意「2部位」別吃過量:膽固醇飆高!
營養師高敏敏公開分析「公蟹、母蟹」不同的營養秘密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翁語岑報導 

隨著天氣漸涼,又到了品嘗鮮甜肥美螃蟹的秋天,最美營養師高敏敏公開分析「公蟹、母蟹」不同的營養秘密,提醒螃蟹「2部分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要注意攝取量,以免膽固醇過高。

更多新聞: 行事低調 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首度公開露面

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,秋蟹超肥美,大家分得清楚「沙公、沙母」嗎?其實一隻蟹的熱量並不高,它是「低脂肪的海鮮」,以一隻5兩紅蟳為例 熱量僅約為152.5kcal 比較要注意的是膽固醇含量 為370mg。不過「蟹膏」、「蟹黃」這2個部位要特別注意,特別美味之外,也是膽固醇主要來源,因為蟹膏、蟹黃是螃蟹的腺體、分泌物或卵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。

秋天快樂品嚐肥美螃蟹 注意「2部位」別吃過量:膽固醇飆高!
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蟹膏和蟹黃部分淺嚐勿過量,若大量食用可能會讓膽固醇增高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臉書)

沙公(公蟹)
腹部為尖三角形
滿肚是淡黃色蟹膏
口感吃起來黏密濃稠

沙母(母蟹)
交配過 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
絨毛較為深長 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
口感香甜、有顆粒感

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應謹慎控制,若有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膽固醇偏高的人就要特別注意 不要自己一個人嗑掉一整隻,尤其蟹膏和蟹黃部分淺嚐勿過量,若大量食用可能會讓膽固醇增高。

建議可以嗑蟹腳就好 也很過癮,每100g蟹腳熱量約為52kcal,膽固醇含量為108mg,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鈣、磷、鋅、鐵、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。還有吃蟹的時候 蟹腮、蟹腸、蟹胃、蟹心等記得剔除不吃,容易暗藏寄生蟲。螃蟹美味 只要掌握了吃的技巧 就能開心品嚐節令美食了。


更多新聞: 蔡憶凡陳屍防疫旅館 鐵粉「再等不到演唱會」淚崩:退學也不退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