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大重要鬼節」給孤魂野鬼送衣服 「這月份出生」注意健康狀況!
民俗上有所謂的3大鬼節,其中分別是「清明節」、「中元節」及「寒衣節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翁語岑報導 

民俗上有所謂的3大鬼節,其中分別是「清明節」、「中元節」及「寒衣節」,民俗專家柯柏成介紹,在這3個節日中,清明節及7月半的中元節,是大家比較熟悉的,寒衣節應該是比較少接觸,但是在民俗上,它是與清明、中元並列的重要節日。

更多新聞: 行事低調 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首度公開露面

今年國曆的11月5日,也就是農曆十月初一為寒衣節。每年農曆十月初一,謂之「十月朝」,又稱「祭祖節」,是送寒衣節,亦稱冥陰節。這一天,特別注重祭奠先亡之人,謂之送寒衣,為免先人們在陰曹地府挨冷受凍,人們要焚燒五色紙,為其送去禦寒的衣物,並連帶著給孤魂野鬼送溫暖。十月初一,燒寒衣,寄託著今人對故人的懷念,承載著生者對逝者的悲憫。同時,這一天代表著嚴冬的到來,所以也是為所關心的人送禦寒衣物的日子。

「3大重要鬼節」給孤魂野鬼送衣服 「這月份出生」注意健康狀況!
農曆十月初一為寒衣節,人們要焚燒五色紙,為其送去禦寒的衣物,帶著給孤魂野鬼送溫暖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比較古早的傳說是相傳,孟姜女的故事,夫君杞良被徵招去修築北疆長城,孟姜女千里尋夫送寒衣,尋到長城腳下,不想丈夫已死,被埋築城牆裡,孟姜女悲憤交加,這個向長城晝夜痛哭,終於感天動地,哭倒長城露出丈夫屍骨,就是這個節日較早的由來傳說。

《詩經·豳風·七月》 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”,意思是說從九月開始天逐漸要冷了。人們該添置禦寒的衣裳了,因此十月初一又稱授衣節,是對於季節變化的一個提醒。

柯柏成老師提醒,這個月份是戊戌月,因此屬龍的的朋友比較容易跟自己的上司或父母發生言語上的衝突、屬雞的朋友和自己的上司或父母有不易溝通的狀況發生,需要多點耐心及善巧方便去理解對方的立場進行溝通。不論生肖,如果是在農曆三月出生的朋友要注意投資理財的問題,容易損失,任何投資機會看似美好,其實都是陷阱居多,如果是在農曆八月出生的朋友則要注意健康狀況,很容易因病失財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更多新聞: 蔡憶凡陳屍防疫旅館 鐵粉「再等不到演唱會」淚崩:退學也不退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