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上蜘蛛人年薪千萬!「引水人」親揭職業秘辛 一不小心就被夾個粉碎
引水人是在台灣沿海內河或湖泊執行領航業務人,年薪逼近千萬,但風險比起機師更高,每天還得在風浪與大船間搏鬥。(圖/「交通部航港局、目映台北」授權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在各種交通運輸業中,一般人普遍認為航空業機師的薪資待遇最好,還能到世界各地旅遊,是許多人的夢想職業,不過有另一種職業,月薪50萬元以上,甚至還可高達80萬元,年薪逼近千萬,但風險比起機師更高,每天還得在風浪與大船間搏鬥,稍一不小心,就遭兩艘船夾個粉碎,而這危險性極高的職業就是「引水人」。

更多新聞: 顛覆想像!3個台灣常見英文單字 正妹老師曝:外國人幾乎不會使用

今年44歲的李振弘表示,他從事航海工作14年左右,負責引水工作則約莫2年左右,目前在基隆港引水人辦事處服務。他指出,引水人是在台灣港埠沿海內河或湖泊執行領航業務人,其實就是負責將世界各地來到港口的船舶,安全地帶離或是引領靠泊的工作,報考條件相當嚴格,除相關專業能力(如甲種引水人),至少要有3年以上船長資歷,必須了解各種船特性,大概都要10幾年的時間去累積經驗。

海上蜘蛛人月薪50萬!「引水人」親揭職業秘辛 不小心就被船夾個粉碎
引水人是在中華民國港埠沿海內河或湖泊執行領航業務人,其實就是負責將世界各地來到港口的船舶,安全地帶離或是引領靠泊的工作。(圖/「交通部航港局、目映台北」授權)

李振弘說,每個港口的水文狀況、碼頭設施、作業的習慣與天氣狀況都不同,船長不可能記得每個港口的特性,因此才需要熟悉當地港口狀況地引水人協助;另外,當有世界各地國家的船舶來時,為了展現台灣主權,才會有強制引水的存在,而待船舶抵達港外引水站後,引水人便會搭乘引水艇到大船旁邊,抓準時間點,引水人就會爬乘引水梯到船上跟船長做資訊的交流,再輔助、幫助船長將船舶靠岸或離泊。

海上蜘蛛人月薪50萬!「引水人」親揭職業秘辛 不小心就被船夾個粉碎
待船舶抵達港外引水站後,引水人便會搭乘引水艇到大船旁邊。(圖/「交通部航港局、目映台北」授權)

李振弘指出,基隆港東北季風強的時候,風力有時候達到七級甚至八級,造成風浪可能會有2至3層樓的高度,導致引水人在攀爬引水梯時,有很大的危險性,他就曾發生過剛下引水梯時,因風浪過大引水艇被彈開,他不慎落海,當下他必須即刻游離大船旁邊,否則就會被船的螺旋槳吸力吸到螺旋槳內,甚至遭兩艘船夾個粉碎,極度危險。因此常有人說,引水人雖然月薪高的嚇人,但有沒有命花,都還是未知數,也道出了這項高風險職業最辛酸的一面。


海上蜘蛛人月薪50萬!「引水人」親揭職業秘辛 不小心就被船夾個粉碎
引水人必須抓準時間點,爬乘引水梯到船上,稍一不注意可能就會落海。(圖/「交通部航港局、目映台北」授權)

更多新聞: 台灣人超疼女兒!越南妹氣訴家族「重男輕女」 大讚:台男真的不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