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這款道路設計?想直行「先往右扭一下」 他點出台中路面規劃不便民
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近日拍攝國光路地下道相關影片,指出地下道填平後,道路的路面規劃不當。(圖/翻攝「企鵝交通手札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台中市為完善區域交通路網,在鐵路高架化後,全市原先23處的地下道,也由中央和地方接力進行填平工程,其中的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工程,進度超前有望在年底前完工,不過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近日指出,原先規定應有2.8公尺的偏移車道,因中央分隔島未滿3公尺,導致偏移車道僅蓋了一半,而直行車若是要繼續直行,就得先向右扭一下,讓出道路給左轉車,認為這樣的道路設計相當不便民。

更多新聞: 電競女神脫單了?貝莉莓遇超級天菜 直播曝結局:好像坐雲霄飛車

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,後續的地下道填平工程也接連完工,剩下國光路地下道仍進行中,預計於年底完成,但隨著道路填平,交通路面設計也將完工,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近日就到現場,拍攝影片指出,國光路與建國路口的道路設計,因分隔島設計不夠寬,導致左轉車道沒辦法,蓋到規範的2.8公尺,使得偏移車道只蓋了一半。

有這款道路設計?想直行先往右扭一下再說 他點出台中市路面規劃問題
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指出,因為分隔島沒有符合寬度,導致偏移車道無法做到應有的寬度。(圖/翻攝「企鵝交通手札」YouTube)

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表示,根據該路口設計,行經該路口的直行車,因為要讓道給左轉車輛,只能向右扭一下,待過了路口之後,再左轉扭回原本的車道,等於是合法蛇行,他指出:「該工程因是鐵路高架化的後續工程,所以是由台中市建設局而非交通局所負責。」認為若是建設局對交通車道配置沒有一定概念,就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。

有這款道路設計?想直行先往右扭一下再說 他點出台中市路面規劃問題
這樣的路面設計,若是想要直行的車輛,行經一半會因要讓道給左轉車而偏右行駛。(圖/翻攝「企鵝交通手札」YouTube)

不過,YouTube頻道「企鵝交通手札」也點出體制問題牽涉到政府和組織調整以及公務人員相關問題,所以他也建議較可行的方式,可以制定道路構造的手冊並立法,再將道路結構視為多塊拼圖,搭配現場環境及路幅大小,將畫好圖案的拼圖放到馬路上,把道路設計變成模組化的形式,就能讓全國有較一致性的道路環境,也減少承辦人員因不了解而出現不適合的規劃。

更多新聞: 德籍前空姐跳脫舒適圈含淚返台 曝離職心聲:人生一直賞我巴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