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擺脫厭世心態?當出現厭世心情時 你可以這樣調整心理幫自己歸零

根據維基百科解釋,「厭世」一詞起源於希臘文,指的是對人類本性仇恨、不信任或不屑的感情,後來在 2018 年開始,厭世變成是台灣的流行語用詞,特別是在年輕身上尤其常用,如:「明天星期一好厭世喔!」、「好厭世喔不想做事」,厭世變成一種消極、負能量的代名詞。

更多新聞: 火鍋一客「3歲就比照收費」 民眾:很不親民! 業者:行之有年應屬合理

擁有厭世心情就像是籠罩著低落的風氣,令人感到絕望,相信正在閱讀此篇的你,一定也曾有過類似的感受!不過其實厭世是一種「心理狀態」,只要稍加調整想法、改變作法,事情就會變得豁然開朗。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,帶你一起擺脫厭世心情:

1.深呼吸梳理思緒

如何擺脫厭世心態?當出現厭世心情時 你可以這樣調整心理幫自己歸零圖片來源:Ron Lach@Pexels

事出必有因,會感到厭世一定是有什麼事情困擾著你,有時候沒有仔細思考會下意識認為,明明沒有發生什麼特別事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有股無力感纏身。但這就是問題的所在,有可能是對現狀的不滿、對身邊人事物感到無能為力所致,只是一時之間沒有覺察而已。

這時可以試著閉上眼睛阻隔周遭一切,深呼吸將注意力回歸在自己的身上,任所有思緒從腦海中漂浮:工作最近還好嗎?人際相處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?還滿意自己最近的表現嗎?逐一梳理問問自己現在在想什麼?是因為什麼事情而感到煩躁呢?當開始抽絲剝繭尋找原因時,就會找到問題的答案,而我們可以再去將厭世的情緒轉化為實際的做法行動。

2.轉為被動接收資訊

如何擺脫厭世心態?當出現厭世心情時 你可以這樣調整心理幫自己歸零圖片來源:Vlada Karpovich@Pexels

當產生厭世的想法時,最直接會影響到人的情緒,變得什麼事情都不想做。那既然不想做,就也別強迫自己還得維持平常的高能量狀態,可以暫時成為被動接收資訊的那方,比方說放空看影片追劇、躺在床上聽 podcast 或音樂都可以。

讓腦袋空轉不需對外做出反應,而是一股腦兒地向內接收,不僅有助於消除煩躁的情緒,有時還能使我們從中找到靈感,獲得解決卡住困境的方法,這麼做雖然看似是在耍廢,但實則能讓人更快從厭世的情緒中抽離,讓事情變得更有效率!

3.將身上的責任外發

如何擺脫厭世心態?當出現厭世心情時 你可以這樣調整心理幫自己歸零圖片來源:Andrea Piacquadio@Pexels

有時候面對事情發生,我們習慣會將不屬於自己的責任都往身上攬,卻忘了人是有極限的,對自己越苛刻,這股力量就越可能出現反彈。厭世心態就有點像是身體的抗議,告訴我們已經夠了,不要再做任何的事讓心理負擔變得更加沉重。

釐清手邊事物的責任歸屬,就好比是在拆解心上的炸彈,把不屬於你該做的事情外發出去,比如父母對你的期望、伴侶對你的限制、自己過度的完美要求,將這些都拿開後,身心的壓力都會輕鬆許多!

厭世如同孫悟空的金箍咒,越是當作口頭禪常掛在嘴邊,就會覺得頭越痛。所以下回當想抱怨「厭世」時,先就此打住不要將它脫口而出,趕快透過上述的方法轉念,或許就能帶你脫離負面情緒滿滿的厭世心情喔!

文章轉載自:女子學

更多新聞: 傾向不要台鐵!王國材:基捷目標做到基隆車站 林右昌:尊重市民決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