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國「粉紅模式」大打認知戰 國防部偵測異常高達14億次
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中國軍機擾台次數頻創新高,除軍事上脅迫日益增溫,中國近期也頻繁操作「灰色地帶」威脅,透過認知戰、網路作戰,動搖台灣戰力及民心。據國防部統計,自108年至110年8月,我國民網防護設備偵測異常次數近14億餘次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傳戰鬥藍六都「夢幻名單」拱韓國瑜、張亞中出戰 趙少康否認

中國近期頻派軍機擾我空域,除了軍事上脅迫手段外,在非軍事方面,包括快艇衝撞我國海巡、抽砂船違法於我周邊海域作業等,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,達成其「不戰奪台」之目標。

同時聚焦,中國「清華海峽研究院」近日涉嫌違法在國立清華大學成立「新竹辦公室」攬才,為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、攬才、投資等業務,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,遭疑滲透。我國安情治單位都已密切掌握。

在國防部「國防報告書」中,強調中國對台「認知戰危害」,包括情報戰、心理戰、輿論戰,高效能計算系統、網際網路、社群媒體,透過網路滲透與心理、輿論操作,來混亂目標對象的社會、心理、法治等價值觀意識。 中國操作認知戰,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,企圖造成對其有利之態勢。

報告書中指出,中國積極提升網路作戰能力,透過情蒐及竊取資料,掌握關鍵節點,建立攻擊清單,破壞國家軍警備治安及政府運作能力。據統計,自108年至110年8月,民網防護設備偵測異常次數近14億餘次,我國軍均即時防護應處,以防制可能之駭侵行為。

此外,國防部遞交立院最新專案報告中,也提出綿密聯合情監偵,掌握敵情動態、強化突發狀況處置能力,降低威脅風險,及強化資電攻防能力等12項精進作為,具體規畫包括使各部隊同步掌握即時情資與動態等能力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民眾黨「民主戰車」亮相 蔡壁如批藍綠每次選舉都拿核四當提款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