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火鍋鈉含量超嚇人!營養師曝「5吃鍋妙招」輕鬆吃出健康
隨著天氣轉涼,火鍋料理也變得越來越熱門。(示意圖/pixabay)

生活中心/陳冠宇報導

隨著天氣轉涼,許多人都會揪親朋好友一起吃火鍋!營養師高敏敏8日在臉書粉專發文,表示「冷空氣來襲!這變天速度比女生大姨媽來的變臉速度還快,就是要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!薑母鴨、羊肉爐、麻油雞、還是藉機大嗑麻辣鍋、酸菜白肉鍋,先別管熱量了!小心鈉含量可能比熱量還驚人!」,並在下方列出各類火鍋每兩大碗湯(約650公克)的熱量及鈉含量,整理出5項「吃鍋小撇步」,讓民眾吃得過癮也吃得健康。

更多新聞: 絕美肚皮舞老師出馬!拯救「全台最有錢網紅」肢體障礙 同手同腳笑翻網

從高敏敏列出的熱量、鈉含量數據中,可以看到酸菜白肉鍋雖然熱量最低,鈉含量卻是最高的,高達3600mg,原因在於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的,衛服部也建議,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(約等於6公克的鹽)。到底該怎麼避免攝取過量的鈉呢?高敏敏列出了5項小撇步:

這火鍋鈉含量超嚇人!營養師曝「5吃鍋妙招」輕鬆吃出健康
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常見火鍋的熱量及鈉含量,提醒民眾注意營養均衡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臉書)


1.少油烹調、半水酒:

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的,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,如果是有高血壓、尿酸過高的朋友,務必小心攝取。民眾料理時可以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,使用半水酒烹調,享用前最好將浮油刮除,以減少油脂攝取。

2.必加蔬菜,營養才均衡:

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,都是以肉為主,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 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。

3.輕醬料,避開濃稠醬料:

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,建議以蔥、蒜、辣椒、蘿蔔泥為主,加入少許醬油,當然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。

4.少吃加工製品:

以原型食材為主,避免像是蛋餃、魚餃、丸子、蟹肉棒、油豆腐等加工製品,可以以蔬菜、魚肉、雞肉、海鮮、豆腐等為主。

5.量身打造,聰明補:

高敏敏指出雖然「吃飯皇帝大」,但了解食材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。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、以肉為輔、多吃原型食材,也可以多增加菇類、藻類的攝取,維持營養均衡。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,以免血壓過高;至於糖尿病患者則建議以少油、高纖食材為主,而像是南瓜、芋頭、玉米、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,以免血糖過高。此外,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,高敏敏也提醒腎臟病友須多注意,建議痛風患者減少喝湯,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,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。

高敏敏在文末做出結論,「簡單來說,只要把握幾個原則,多蔬食、少加工、湯不喝光、醬不多加,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,也提醒大家「天冷了,大家也記得多加件外套,掌握洋蔥式穿搭」。


更多新聞: 籃球場每晚滿地垃圾 四清潔人員掃三小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