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迷路怎麼辦?義消女神點出自救關鍵 做「這2步驟」後靜待救援
擁有多年山域搜救經驗的義消人員「詹喬愉」,特地拍片與大家分享,在山中迷路時保命的要訣,其中,立即停下腳步是重要關鍵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鄭文晴報導

國內疫情解封、民眾恢復登山活動,但近期卻也傳出不少登山事故,擁有多年山域搜救經驗的義消人員「詹喬愉」,特地拍片與大家分享,在山中迷路時保命的要訣,除了要立即停下來觀察周圍,也要嘗試看是否能走回原點,不過若是找不到起點,就必須轉為自我保護,千萬別隨意亂走,否則救難人員趕到會找不到人,另外她也指出,爬山前找留守非常重要,但許多人都會忽略這個習慣,才導致悲劇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超殺拳擊賽將開打!「伊朗浩克」猛搥凹牆面 特訓畫面曝光驚呆全網

YouTube頻道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,經常分享遇事故時自救的方法,近日義消板橋分隊「詹喬愉」,特地拍片與大家分享,在爬山迷路時的保命要訣,她表示,首先要做的就是停下腳步,認真觀察周圍,再嘗試看是否能走回原點,但若已經忘記從哪個方向來的,就絕對不要再走了,她說:「有次接到報案,救援團隊到時人卻跑掉了。」並指出救援團隊到現場要時間,不要急著離開現場,耐心等待,而最後亂走的下場,就是在溪谷旁邊發現一具屍體,也讓她懊惱「都已經成功報案,應該要是可以找回來的」。

登山迷路怎麼辦?女神義消點出自救關鍵 「停下腳步、觀察周圍」靜待救援
義消詹喬愉表示,爬山迷路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停下腳步,認真觀察周圍,再嘗試看是否能走回原點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YouTube)

另外,詹喬愉指出,出門爬山前找留守非常重要,但很多人都會忽略這個習慣,所以才會導致不少悲劇發生,她表示,除了在出發前先了解路線外,還要下載離線地圖,這樣即使沒有網路也能知道怎麼走。

登山迷路怎麼辦?女神義消點出自救關鍵 「停下腳步、觀察周圍」靜待救援
詹喬愉表示,若在山上迷路時還有體力,就可以選擇往陵線上走,會有極大機率能看到登山步道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YouTube)

最後詹喬愉表示,若在山上迷路時還有體力,時間也不會太晚,就可以選擇往陵線上走,「因為台灣的路徑,基本上都在陵線上」,所以會有極大機率能看到登山步道,但若真的天色不允許,就必須先自我保護,移動到任何地方都要做記號,搜救團隊也能更快找到人,並希望透過影片,提醒民眾爬山需知,不要再發生事故了。

登山迷路怎麼辦?女神義消點出自救關鍵 「停下腳步、觀察周圍」靜待救援
詹喬愉表示,若天色不允許往山上爬,就必須先自我保護,移動到任何地方都要做記號。(圖/翻攝「新北消防發爾麵」YouTube)

更多新聞: 超有愛!彰化外科醫師精通多國語言 只為給外籍病患「親切感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