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談台灣關係法 趙立堅:美方40多年來涉台表述已「走樣、走味、倒退」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,美方40多年來涉台表述已「走樣、走味、倒退」。(圖/擷取自路透社影片)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本月初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,美國持續「堅決遵守」台灣關係法,確保台灣能自我防衛。對於布林肯提堅守台灣關係法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,「美方40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恭喜! 日本新生代影帝菅田將暉與小松菜奈結婚了

根據中國媒體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有記者提問,上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採訪時稱,根據所謂「與台灣關係法」,美國對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作出過承諾,「我們注意到布林肯在14日發推特稱,美國關注台海和平穩定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?」

對此,趙立堅回應,中方對美方的錯誤言行表示堅決反對。他聲稱,美方40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、走味、倒退,背離了中美建交時美方與中方達成的共識,美方應該遵守的是「一個中國」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,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。

他指出,所謂「與台灣關係法」也好,所謂「對台六項保證」也罷,這些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砲制出來的,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,實質上是將美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,是非法、無效的。

趙立堅又說,一段時間以來,「民進黨當局」和「台獨」分裂勢力推行「去中國化」,搞「一中一台」、「兩個中國」,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「獨」挑釁活動,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,也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。

趙立堅強調,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,堅持「一中」原則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一切為「台獨」撐腰打氣的行徑,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,都不利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。美方應恪守「一個中國」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,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菲國大選髮夾彎!杜特蒂將選2022參議員 不和女兒打對台選下屆副總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