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籲習近平「說到做到」 蘇貞昌:我方絕不打中國、很希望他不要打台灣
蘇貞昌談中國。(圖/擷取自國會頻道)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召開「拜習會」,台海議題受關注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指出,習近平曾講「中國從不爭霸、從不給外國及任何國家增加麻煩」,他希望習近平能說到做到。蘇貞昌認同中國確實軍力大大成長,但他強調,蔡政府多次公開表達對中國的善意,「我們絕不會打中國,但很希望他不要打台灣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拜習視訊會談台灣 拜登: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

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問,美方是否在拜習會前向我方簡報、其中內容有無牽涉台海議題。蘇貞昌回應,目前台美關係史上最好,美國一再在各種場合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堅若磐石,雙方各種聯繫管道都非常暢通,相關重要的負責人也有來有往;美國跟中國當然要互通,不過相關訊息若有涉及我國,「我們一定都會獲得知道,且清楚掌握」。

羅明才追問,拜習會是否會增加台海安全上的保障,蘇貞昌表示,希望任何國家間都用對話代替衝突,相信從中國14億人口來看,他們也希望過好日子,沒人希望戰爭。至於拜習會是否會讓台海緊張局勢趨緩,蘇貞昌指出,用對話代替鬥爭與戰爭,是人類最聰明的,如果什麼都是要秀武力、用戰爭來解決衝突,不但不能解決衝突,最最受害的都是人民。

蘇貞昌進一步表示,看世界上的難民問題,多可憐的難民,都是當權者為一己之私,這是最不合人道的,「從來那些訴諸武力、一直以為武力可以征服世界的,二戰前的納粹也好、日本軍國主義也好,最後都是慘敗收場」,直到現在各界都予以譴責。

蘇貞昌說,中國確實軍力大大成長,可是也看到中國人民因沒電力,在寒冷中還去挖路邊的木塊來起火、受極端型氣候衝擊,「我相信中國政府現在還沒有能力可以大大照顧人民,飛機無論是多大、多少,航空母艦幾艘,都不能解決人民的民生問題」。

蘇貞昌期待,中國在壯大的過程能記得過去也受到壯大軍國之害,且習近平也講過,中國從不爭霸、從不給外國及任何國家增加麻煩,「希望他能說到做到」。他強調,我方政府從不閃避,並清楚表達對中國的善意,「我們絕不會打中國,但很希望他不要打台灣」。

蘇貞昌指出,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一直表示善意不變、承諾不變,只要不涉政治前提,彼此平等民主都可以對談,蔡總統都是公開表示,而且不是一次、是一再表示,希望中國注意到世界是向前走的。他呼籲中國重視台灣2300萬人的人權,「不要老是講你是屬於我的,好像一個物,這是2300萬活生生的人,請他尊重2300萬人的意願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拜習視訊會結束 習近平:台獨勢力跨越紅線「中國會採取有力的措施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