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yz有救嗎?成癮科醫師曝治癒關鍵 千萬別用罵:否則適得其反
台大醫院兒科醫師「蒼藍鴿」,日前在他個人頻道中找來成癮科李俊宏醫師,談論「大麻」成癮該如何解決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鄭文晴報導

在今年9月底,知名遊戲實況主兼YouTuber「Toyz」,因涉嫌販賣大麻,而被羈押至台中看守所直至今日。台大醫院兒科醫師「蒼藍鴿」,日前在他個人頻道中找來成癮科李俊宏醫師,談論「大麻」成癮該如何解決,李醫師表示,如果當你有吸食大麻想就醫又怕被關困擾,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法條例,不會因此被關,並且鼓勵有需求的大家主動就醫,也特別表示,成癮者能治療成功最需要的,就是家人的愛及關懷,所以千萬別用罵的,否則可能適得其反。

更多新聞: 素食者為何吃假肉?她曝關鍵2大原因:助葷轉素的重要推進器

台大醫院兒科醫師「蒼藍鴿」,經常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醫療知識,近日他訪問到成癮科李俊宏醫師,來談論有關大麻成癮該如何解決,其中蒼藍鴿問說:「如果藥物成癮的患者想求診,但又怕被抓去關,要去怎麼幫助這些人?」李醫師聽完後表示,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如果是自願就醫,在醫院做的檢查跟紀錄,都是不能當作定罪證據的,完全不用擔心會被抓走,並鼓勵大家主動就醫。

Toyz有救嗎?成癮科醫師曝治癒關鍵 做「這點」將會適得其反
成癮科李俊宏醫師表示,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如果是成癮者自願就醫,在醫院做的檢查跟紀錄,都是不能當作定罪證據的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李醫師表示,影響成癮者就醫的因素有4點,除了對自己狀態沒有很明確的認知,缺少病識感,不認為這是一個狀態,但其實早就對身心靈造成影響,再來是擔心就醫被抓,還有因成癮性物質價格較高,長期吸食會有經濟上的問題,導致更不願花費就醫,最後,因為在台灣缺少鼓勵性的環境,不少人認為能夠靠意志力解決,並呼籲大家,如果看到有人有碰到這類的問題,用多點愛心去關懷,以鼓勵代替責罵,或許能增加就醫的意願。

Toyz有救嗎?成癮科醫師曝治癒關鍵 做「這點」將會適得其反
李醫師表示,影響成癮者就醫的因素有4點,其中就是對自己狀態沒有很明確的認知,缺少病識感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李醫師提醒,成癮者必須坦誠面對問題,如果一味的去迴避它,很可能會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,另外,家人的愛和關懷,也是喚回個案很重要的一步,更是能有效開啟戒癮的道路。

Toyz有救嗎?成癮科醫師曝治癒關鍵 做「這點」將會適得其反
李醫師提醒,家人的愛和關懷是喚回成癮者很重要的一步,更是能有效開啟戒癮的道路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拒絕毒品,珍惜生命。

更多新聞: 找到了!網暴動朝聖「中壢剁鵝妹」 彎腰甜謝嬌喊:生意更好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