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消失30年 !驚見台灣最珍貴水生昆蟲「大田鱉」 他嗨喊:太感動了
YouTuber皮特表示,台灣瀕危物種「印度大田鱉」,曾消失近30年,2012年終於發現其蹤跡,近年發現的紀錄雖然零星,但仍讓生態學者們相當興奮。(圖/翻攝「皮特玩自然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瀕危物種「印度大田鱉」,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昆蟲,因曾消失近30年,被譽為是「神話生物」,普遍被生態學者認定已在台灣絕跡的「大田鱉」,2012年再度於苗栗縣通霄鎮一處山谷間現蹤,讓許多生態學者超興奮,熱愛大自然生態的皮特,近日特地尋訪「大田鱉」,而再見到傳說中的身影時,讓他不停驚呼「太帥了吧」、「好感動」。

更多新聞: 「大馬女神」林明禎泳池旁火辣熱舞!水中緊抱小鮮肉 他身分曝光網羨慕

皮特說,目前台灣有紀錄的田鱉有「印度大田鱉」以及「狄氏大田鱉」,兩種大田鱉的發現紀錄都相當零星,是台灣最珍貴、夢幻、奇異的生物之一。「印度大田鱉」在日本被列為天然紀念物,只能在無毒、乾淨的水域生存,幾十年來,因為工業發展,以及農地大量使用農藥與道路開發的關係,導致「大田鱉」銷聲匿跡,甚至一度消失近30年,而牠所需要生存的環境,是需要大家所重視保護的。

曾消失30年 !驚見台灣最珍貴水生昆蟲「大田鱉」 他嗨喊:太感動了
瀕危物種「印度大田鱉」,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昆蟲,因曾消失近30年,被譽為是「神話生物」。(圖/翻攝「皮特玩自然」YouTube)

皮特表示,大田鱉號稱昆蟲類的猛禽,是肉食性的昆蟲,抓住獵物之後,會注射消化液將獵物的組織與肉分解掉,再用管狀的嘴巴吸食,因此被牠叮到時,會非常疼痛,他不禁笑說:「說真的,要在野外被牠叮到,也是一種很奢持的煩惱。」,而牠的捕捉足相當大,一但抓住獵物,獵物幾乎都無法掙脫,可以稱為是水中的霸主,不論是青蛙或蛇,牠都能吃掉。

曾消失30年 !驚見台灣最珍貴水生昆蟲「大田鱉」 他嗨喊:太感動了
皮特表示,受到工業發展,以及農地大量使用農藥與道路開發的關係,導致「大田鱉」銷聲匿跡,甚至一度消失近30年。(圖/翻攝「皮特玩自然」YouTube)

影片經公開分享後,讓許多熱愛生態的網友也相當興奮,紛紛留言「超大耶!!! 那個頭眼真的很像外星生物,好酷」、「我小時候聽老一輩的伯公講過,這昆蟲叮咬到所產生的的痛楚是令人畢生難忘」、「隔著螢幕一起感動」、「這集太夢幻了!」、「小隻的水椿象咬到就痛得要死 無法想像大田鱉...」、「夢寐以求的大田鱉....(發抖)」。

曾消失30年 !驚見台灣最珍貴水生昆蟲「大田鱉」 他嗨喊:太感動了
皮特提醒,大田鱉是肉食性的昆蟲,抓住獵物之後,會注射消化液將獵物的組織與肉分解掉,再用管狀的嘴巴吸食,因此被牠叮到時非常疼痛。(圖/翻攝「皮特玩自然」YouTube)


更多新聞: 山頂國小出新作啦!小朋友飆演技宣傳防疫 網友笑:主任的梗也太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