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算案闖關失敗 瑞典女總理當選不到8小時閃辭

瑞典當地時間11月24日選出史上第一位女總理,現任財政部長安德森,在最後一刻獲得左派黨支持,贏得關鍵票數,不過由於政府預算案在國會闖關失敗,綠黨宣布退出聯合政府,因此安德森在當選不到8小時後又宣布辭職。

更多新聞: 索羅門爆反政府示威 群眾試圖闖國會燒警局

記者vs.閃辭總理安德森表示,「您第一天就任感覺如何?,...(停頓)我們待會談。」瑞典百年來第一位女性總理安德森,被問得有點尷尬,原因揭曉,11月24日上午才當選的她,不到8小時就又閃辭下台。瑞典閃辭總理安德森表示,「綠黨已表達他們不願再待在此聯合政府,而根據憲法實踐當一個政黨退出時,此聯合政府就必須解散。」

預算案闖關失敗 瑞典女總理當選不到8小時閃辭
原來安德森當選後,當天下午,國會就通過了在野右派黨團的預算案,於是,原本跟安德森所屬的社民黨、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,因為這樣宣布退出執政。瑞典綠黨黨魁史定內維表示,「我們黨內同志一致支持,不能繼續待在這個政府,被迫執行(極右)瑞典民主黨搓來的預算。」

預算案闖關失敗 瑞典女總理當選不到8小時閃辭
安德森之前是財政部長,同為社民黨的前任總理勒夫文,先前宣布卸下黨魁和當了7年的總理職務,為繼任者鋪路,備戰明年9月大選。而接任的安德森,這次雖然破天荒剛選上總理又閃辭,但已經表示會繼續斡旋、尋求上位。

預算案闖關失敗 瑞典女總理當選不到8小時閃辭
瑞典閃辭總理安德森表示,「我已會見國會議長提出辭任總理的要求,不過我也告訴他我仍準備好要做總理,不過會尋求(由社民黨)單一政黨組閣。」目前已有綠黨和左派黨表態支持,中間黨也承諾會棄票,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共同目標,就是阻擋極右的瑞典民主黨。現在就等國會議長決定最終要提名誰出來重組政府,而安德森很有可能再度出線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雲南瑞麗一年封城4次!生活難熬「居民全出逃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