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想好好睡覺! 日本「睡眠科技」商機上看4600億日圓

睡眠狀況良好與否,和人體健康息息相關,據研究若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,長期下來恐罹患心臟病、失智症等疾病。因此日本各界現在也在積極開發,能監控分析民眾睡眠的「睡眠科技」用品,藉此及早掌握使用者的健康狀態。

更多新聞: 新變種Omicron攻破北美洲 加拿大出現2確診

這名住在愛知縣的上班族,自出社會後最大的煩惱,就是每天晚上都睡不好。

只想好好睡覺! 日本「睡眠科技」商機上看4600億日圓

入睡後發出的巨大鼾聲,不僅讓家人抱怨連連,入夜後睡眠品質不佳,也連帶影響白天工作表現,還得靠小睡片刻恢復體力。

日本上班族說,「同事都說我睡覺型態跟別人不太一樣,我也感覺我平日很難睡得好。」

過去民眾若想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,就得去大醫院安排一整夜的檢查,既不便又曠日廢時。

只想好好睡覺! 日本「睡眠科技」商機上看4600億日圓

但筑波大學研究團隊,日前推出一款家用腦波檢測裝置,使用者只要戴上它入睡,就能監控腦波動態與睡眠深淺,若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,也可即時發現進行治療。

筑波大學教授柳澤正史說,「我們可用腦波來辨識睡眠品質的好壞,藉著累積睡眠腦波的大數據,我們期待這不僅將能預防睡眠障礙,還可預防各式各樣的文明病。」

睡眠占人一天生活的1/3,若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,不僅工作效率大打折扣,還會增加罹患心臟病、失智症等疾病的風險。因此企業近年積極研發各類睡眠科技產品,要從睡眠掌握人們的健康狀況,連地方政府也對這項領域充滿興趣。

大阪堺市政策企劃部課長手取祐介說,「我們是希望早期發現失智症。」

大阪堺市展開實驗,將這款能偵測分析睡眠翻身次數、心跳呼吸等數值的床墊,發給300位市民,靠機器掌握民眾健康狀態,最終達到減輕地方醫療財政負擔的目標。

只想好好睡覺! 日本「睡眠科技」商機上看4600億日圓

大阪堺市政策企劃部課長手取祐介說,「我們認為了解每日的睡眠狀態非常重要,也希望能發展到靠睡眠,來初步判斷是否罹患失智症等疾病。」

據估算日本的睡眠科技市場商機,已達到4600億日圓之多,要如何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,享有健康優質的睡眠,成為不可輕忽的重要課題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踢爆中國施壓內幕!美議員大秀台美國旗:「刻意」喊台灣共和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