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春節檢疫7+7、10+4改「就地採檢」 陳時中:怕小黃載病毒到醫院
指揮中心調整7+7、10+4的作法,原本民眾於居檢第7天、10天後,可自行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,全面改由醫療團隊進駐「就地採檢」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因應春節返鄉潮,疫情指揮中心依據接種COVID-19疫苗完整度,供7+7、10+4、14+0三種居家檢疫方案。但現在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國際警戒,將調整7+7、10+4的作法,原本民眾於居檢第7天、10天後,可自行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,全面改由醫療團隊進駐「就地採檢」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因為7天至10天期間體內病毒量較高,怕經由移動把病毒帶到醫院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蘇偉碩稱輕忽萊劑危害恐禍延子孫 招名威批:誤導大眾引發恐懼感

關於春節檢疫,指揮中心強調,入境旅客之檢疫期間均為14天,並均須於入境時及檢疫期滿前1日採檢進行PCR檢測,且檢疫期滿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;依自宅或親友住所檢疫條件,可選擇方案三種。

這三種居家檢疫模式分別為,居檢天數加自主健康管理天數選擇「14+0+7」的,僅能入住防疫旅宿;選擇「10+4+7」的,前10天僅可入住防疫旅宿,返家居檢期間,以一人一戶為優先,若選擇一人一室,同住者均需完整接種COVID-19疫苗;選擇「7+7+7」的,入境者須完整接種疫苗滿14天,並同樣要遵守一人一室時,同住者要打過兩劑疫苗。

不過,在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已在20多國現蹤,為防範擴及台灣社區,陳時中今表示,原本民眾於居檢第7天、10天後,可自行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,全面改由醫療團隊進駐「就地採檢」。

陳時中指出,因為7天至10天期間體內病毒量較高,沒適當管制就坐車到醫院,行動很難完全掌控,也很有可能把病毒帶到那邊,所以要求都需在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採檢。他表示,昨晚都以盤查過,也跟部分市長、衛生局、醫院聯絡,醫療團隊也都配對完成了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今開放第三劑 2優先族群、一般民眾7/2前打兩劑「可打半量莫德納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