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消息!  高端獲國際補助加強針混打試驗

第三劑怎麼打才有效?英國一項近三千人研究,只要追加都能增強免疫反映,但打莫德納,能誘發最多抗體,剛好跟目前國內第三劑方式符合。國內長庚醫院也開始針對第三劑試驗收案;另外,高端還獲得國際組織補助六千多萬,要招募960名接種兩劑AZ、莫德納和高端的受試者,隨機分配加強針,預計明年第一季取得初步的期中結果。

更多新聞: 機車駕照為何必考直線7秒?網指「2重點」大讚:所有項目中最實用

第三劑怎麼打才有效?英國發表最新研究,不論哪種廠牌,都能增強免疫反應,其中多打一劑莫德納,能誘發最多抗體。指揮中心認為結論剛好可支持目前第三劑政策。

好消息!  高端獲國際補助加強針混打試驗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研究顯示,如果你是接種,全劑量的莫德納的話,發燒或是疲倦的反應,是會比其他組別又高一些些,BNT的半劑量,在這個研究裡面看起來,事實上產生免疫反應的效果也不錯,這部分我們會再看,後續相關一些研究結果,那再提到專家會議這邊做討論。」

好消息!  高端獲國際補助加強針混打試驗

這項近3千人研究,先打兩劑AZ的受試者,如果再加打一劑莫德納或BNT,一個月後的抗體濃度,分別會比對照組高出32倍和25倍;已打兩劑BNT的民眾,如果把一劑莫德納或BNT當作加強針,抗體也會比對照組多11倍和8倍。但免疫反應要是越強,不良反應也會多一些;另外,根據法國調查,60歲以上民眾追加第三劑,保護力可提升到約95%,比起沒補打的族群還多一成五。

國產高端疫苗,也將在台灣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。

好消息!  高端獲國際補助加強針混打試驗

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,「混打第三劑這個加強劑,有時候你在用原型劑,比如說mRNA或腺病毒,也許不見得預期的效果,或者是副作用,不曉得會不會更嚴重,次單位蛋白疫苗就被他們覺得,是一個很有潛力的選擇。」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國際組織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」,補助六千多萬台幣,高端要招募960名完整接種AZ、莫德納和高端的受試者,隨機打一劑或半劑高端、半劑莫德納以及一劑AZ,追蹤六個月,最快明年第一季取得期中分析結果。

林口長庚要收案打完兩劑AZ的第一線醫護和機組員400人,分四組接種不同劑量和廠牌的加強針,並在打完的一個月、半年和一年追蹤免疫反應。

好消息!  高端獲國際補助加強針混打試驗

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,「到目前為止我們收案打了,已經第四天了,還沒有看到很明顯的,這些嚴重的副作用,我們很多醫護人員,是從五月開始就已經打了第一劑,抗體相對都會降低很多,所以從理論上是有必要打第三劑的。」國內外紛紛展開第三劑抗體試驗,要為如何對抗變種病毒,找出最好的路。

(民視新聞/陳子凡、黃彥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永發會攜手紙風車 「台灣永續行動周」登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