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客運界霸主?這家市占率最高擁「55條路線」網狂推超爽座椅
阿羅哈客運將在12月14日停止營運,讓不少民眾直呼好可惜。(圖/取自阿羅哈客運臉書)

生活中心/林彥君報導

台灣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發展興盛,其中包含高鐵、捷運、火車以及客運等交通工具供民眾選擇。然而,因疫情影響連帶衝擊國道客運業,雖疫情已逐漸趨緩,但營運仍未全部回溫,內部財務也出現危機,其中逾20年歷史的阿羅哈客運即將在12月14日走入歷史,而全台國道客運誰是霸主也備受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阿羅哈今23時發末班車!行駛最後「2條路線」畫下22年句點

根據客運公會統計,全台市占率最高的是國光客運,有55條線路,再來是票價便宜的統聯則是排第二,第三則是主打舒適度的和欣。在客運的全盛時期,是民國96年高鐵通車前,只要逢年過節,一半的人都搭客運,但現在不僅被高鐵給瓜分還有火車。

誰是客運霸主?這家市占率最高擁「55條路線」網狂推和欣超爽座椅
全台市占率最高的是國光客運,擁有55條線路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)

在網路上有網友討論,國道客運霸主是誰,有些民眾認為坐客運比火車、高鐵便宜很多,有統聯、和欣、國光、阿羅哈可以選擇,如果不趕時間,客運確實是經濟實惠又方便的大眾運輸。許多網友紛紛回應表示,「和欣低調霸主」、「和欣兩排椅真的超爽」、「和欣總統級座位」、「和欣的兩排座椅搭過回不去」、「國光快狠準啊」、「還是推統聯欸,比較便宜」、「當然是國光啊,外表是醜了點但穩多了」。

國光客運董事會特助陳永昌說:「國道客運比較有優勢的路線像是台北(到)台中或台北(到)嘉義,因為台中跟嘉義的高鐵站距離市區比較遠,所以搭乘客運在時間上或是票價上都還有一定的優勢」。如今阿羅哈退場,老牌客運再少一家,客運業者要如何穩住客源,得靠票價、地點優勢和設備來撐下去。

更多新聞: 12縣市防9級強陣風「1縣市」炸大雨!鄭明典:都飄到我家來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