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沙東口服藥向日本遞件 有望今年核准使用

美國藥廠默沙東,日前將旗下研發的新冠肺炎口服藥「莫納皮拉韋」,向日本政府遞件送審,外界預估最快年內就會批准使用,厚生勞動省也在考慮,使用郵遞等方式直接將藥物送至患者手中。另方面,日本製藥大廠-塩野義,也已經展開國產疫苗的第3劑混打臨床試驗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拜登記者會咳不停還燒聲 「只是被孫子傳染感冒」強調每天都採檢

美國醫藥大廠默沙東,研發的新冠口服藥「莫納皮拉韋」,12月3日向日本政府遞件申請使用許可。這款口服藥主要可用在治療輕症和中度患者,臨床數據也顯示,有重症疑慮的患者,還可減少30%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。預估最快月中就能獲得緊急使用許可,並在年底前正式讓患者服用。厚生勞動省也正研擬,以郵遞等方式運送藥物,讓患者可直接在家中用藥。

默沙東口服藥向日本遞件 有望今年核准使用

NHK主播報導「當藥局收到醫療機構送來的處方籤後,藥師再以電話聯絡指導用藥方式,最後委託物流業者將藥物送到患者手上。」醫藥界方面也期待這種方式,能有效治療更多新冠居家療養患者。

默沙東口服藥向日本遞件 有望今年核准使用

藥劑師說,「能夠多一種選項就增加了更多優勢,將藥送到患者手上後,也還是需要藥劑師從旁協助。」不過目前最大問題是,「莫納皮拉韋」得在發病5天內服用療效才最好,但未來日本疫情若再度蔓延,除了會面臨藥物初期供應量不足的問題,篩檢和分送藥物等程序也是曠日廢時,恐怕會延誤黃金治療期。

默沙東口服藥向日本遞件 有望今年核准使用

醫師柳本藏人說,「如果真的進入第6波疫情,藥物供應量是完全不夠的,若有病情轉重的患者收不到藥那就糟了,希望中央和厚生勞動省,給出明確的處方標準讓我們以此來給藥。」除了口服藥物外,日本自己也在加緊研發國產疫苗。塩野義製藥除了正考慮研發,可應對「Omicron」變種病毒的新疫苗外,也從12月3日起,針對接種過2劑mRNA疫苗的民眾,展開第3劑混打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,目標盡快取得有效數據,力拼在明年(2022年)春天前成功開發疫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佛光山南洋風味美食「寶島吃不到」 住澳洲台妻笑:抱歉了台灣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