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鍋料熱量大公開!第1名是「這食材」網哀號:愛吃的全上榜
台灣人冬天愛吃鍋,不過火鍋料吃太多也會攝取過多熱量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生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冬天到了,天氣冷的時候吃個熱呼呼的火鍋,就能讓身體快速暖和起來,不過小心,火鍋吃多了也要注意熱量!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2、3個火鍋料其實大約就有100大卡的熱量,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的熱量,等同於油鹽糖跟澱粉的堆疊,高敏敏也建議民眾吃火鍋時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,才能吃到美食,又能兼顧健康。

更多新聞: 盤點台南觀光區鹹粥名店「3大天王」!「這2間」跟阿堂並列


火鍋料熱量大公開!第1名是「這食材」網哀號:愛吃的全上榜
高敏敏列出常見火鍋料的熱量。(圖/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)


營養師高敏敏列出常見的火鍋料熱量圖鑑,其中前3名分別是油條(1份27克約148大卡),再來炸豆皮(1份20克約95大卡),還有看似無害的百頁豆腐,熱量也不低(1份約40克約91大卡)。其他像是米血糕、貢丸、甜不辣、蛋餃等等,吃多了都很容易熱量破表。此外,高敏敏也提醒,「鈉含量」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「衛福部建議,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(約6克的鹽),但基本上喝2碗熱湯就會超標了」。

高敏敏建議,想要無負擔的吃火鍋,可以採取以下5種方法:

1.湯底選擇普通清湯

建議選擇大骨、蔬菜、昆布等湯底,另外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喝,下肉之後盡量不要多喝。

2.多吃蔬菜,少加工食品

3.主食選擇麵類,能全穀類的更好

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,熱量大約是白飯的一半。

4.選擇低脂肉品,避免高油脂肉片


避開高油脂的霜降牛、梅花豬、五花肉、培根片,盡量以低脂的雞肉、里肌肉、牛腱、鯛魚片為主。

5.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

建議選擇蔥、蒜、蘿蔔泥、辣椒,不要豆瓣、沙茶等,或是直接享用原味。

高敏敏的火鍋料熱量圖鑑曝光後,讓許多愛吃火鍋的網友紛紛留言哀號「最近天天吃鍋,熱量爆表了阿」、「吃火鍋真的胖很快」、「很恐怖的熱量」、「冬天最愛吃鍋」、「挑對食物真的很重要」、「愛吃的全上榜」。不過,對於民眾的緊張,高敏敏也解釋「如果改成蔬菜湯底、吃食物原型,其實火鍋是屬於優秀美食之一喔」。

更多新聞: 新郎背著新娘「和女賓客偷牽手」!掀網熱議真相曝光「她」氣炸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