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世紀最嚴重水患過後 南蘇丹70萬人陷人道危機

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南蘇丹,今年(2021年)9月遭逢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水患。雖然雨季已經結束,至今卻仍有大片土地泡在水裡,局部地區甚至淪為孤島,超過70萬人受到影響,不只面臨糧食短缺的窘境,傳染病蔓延風險也大增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南韓新增4954例確診「Omicron佔12例」 累計已36人感染

就在4個月前,這裡還是擁有1.1萬人口的熱鬧小鎮,半世紀最嚴重水患過後,小鎮竟整座泡在水裡,對外交通幾乎全面中斷。居民倉皇逃命時拎著的包袱,至今仍高掛在樹上,遲遲等不到主人。

CNN特派說,「整座小鎮從8月起就被洪水淹沒,如今雨季早已結束水仍越淹越高。」

走過內戰傷痕,無情洪水又來肆虐,家園和作物全都泡湯,居民臉上滿是無奈。

半世紀最嚴重水患過後 南蘇丹70萬人陷人道危機

CNN特派說,「你們現在靠什麼存活?」

災民說,「蓮花。」

CNN特派說,「蓮花嗎?」

災民說,「對。」

不只糧食短缺,就連鎮里的井也全被大水覆蓋,居民只能喝髒水維生。

災民說,「很多人因此感染經水傳播的疾病。」

南蘇丹每逢雨季必淹,但近60年來,團結省居民從沒看過這麼嚴重的洪水,科學家表示,部份原因與全球暖化有關。大水導致數十萬民眾流離失所,有家歸不得。

CNN特派說,「天哪!那是你的摩托車。」

半世紀最嚴重水患過後 南蘇丹70萬人陷人道危機

看到家當全都泡湯,災民心裡直淌血,曾因內戰飽受顛沛流離之苦,如今又再次被迫舉家逃離。但逃難之路漫長又艱辛,幸運的人有船可搭,大多數人卻只能靠雙腳,在泥濘的積水中,冒險前進。這戶人家自製克難小筏,把僅存家當和牲畜都帶上,結果竟卡在汙泥中,動彈不得。

CNN特派說,「妳推著這艘木筏走了4天嗎?」

災民說,「對。」

如今食物早已吃完,孩子嗷嗷待哺,災民只能打起精神,繼續趕路。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,光是這處臨時收容區,就有6千人,完全仰賴救援生存。

半世紀最嚴重水患過後 南蘇丹70萬人陷人道危機

CNN特派說,「他們沒有衛浴沒有足夠的食物。」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說,「都沒有。」

CNN特派說,「每天來的人越來越多?」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說,「人們繼續流離失所並繼續湧入。」

要讓災民身心安頓,防止傳染病發生,目前的救援遠遠不足,聯合國呼籲各界發揮愛心,慷慨解囊,以避免更嚴重的環境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索羅門群島首都大暴動「與台斷交」成導火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