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台灣之名設處錯了?立陶宛議長堅持挺台:不同意總統觀點
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(圖左)並不認同總統的說法。(組合圖/翻攝自希米利特推特、瑙塞達臉書)

政治中心/李國綸報導

立陶宛挺台而遭中國經濟制裁,該國總統瑙塞達(Gitanas Nausėda)受訪坦言,以「台灣」之名設立代表處是個「錯誤」,並稱此事他沒有被諮詢。對此,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(Viktorija Čmilytė-Nielsen)表示不認同總統觀點,並質疑他為何在中國施壓後,才批評這項決定。

更多新聞: 黑手黨大老越獄變大廚!逃亡20年竟因「Google街景」被捕

據立陶宛媒體《DELFI》報導,希米利特議長受訪表示,她不同意總統的觀點,不認為以「台灣」之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。建立在價值觀認同上的外交並不會輕易轉向,也很少看到有批評在一件事決定數個月後才出現。

此外,長期友台的立陶宛籍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(Aušra Maldeikienė)也在推特發文批「在中共批評立陶宛是狗後,我們可悲的總統竟建議我國屈服,搞什麼鬼?」;去年底率團訪台的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(Matas Maldeikis)也說,即使困難,但支持台灣的民主是正確的,總統應該跟他一樣,為勇敢面對中共威脅的國家而感到自豪。

基於外交慣例,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過程,外交部表示不便發表評論。但針對中國政府以各項卑劣手段,對立陶宛進行政治壓迫與經濟杯葛,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,並呼籲所有堅持民主自由體制、自由貿易與市場經濟機制的全球理念相近國家,共同支持立陶宛,做立陶宛堅強的後盾。

以台灣之名設處錯了?立陶宛議長堅持挺台:不同意總統觀點
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堅持力挺台灣。(圖/翻攝自希米利特推特)


更多新聞: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下場?前外交官曝3套劇本:中共吞不下這口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