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加火山爆發!鄭明典曝「5.5小時連續雲圖」、台灣相對位置圖
鄭明典曝東加火山爆發連續雲圖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生活中心/李明融報導

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火山島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,引發海嘯,環太平洋地區國家皆提高戒備,其中包括日本、美國、斐濟、紐西蘭等國都發布海嘯預警,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曝光東加火山爆發的5.5小時的連續雲圖,可以清楚看到火山和台灣的相對位置,目前是否會直接影響到台灣,氣象局表示後續將持續監測。

更多新聞: 澳網/不滿喬科維奇遭驅逐出境 塞國總統怒批澳洲政府「自我羞辱」!


環太平洋國家高度戒備!鄭明典曝東加火山爆發「5.5小時連續雲圖」
鄭明典PO出東加火山爆發後練續雲圖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東加的「洪加湯加—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海底火山在14、15日兩度噴發,東加火山大規模爆發後,日本氣象廳在針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布「海嘯警報」與「海嘯注意報」後,海嘯波陸續抵達日本,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小湊地區在當地時間15日23時55分觀測到1公尺20公分海嘯波,岩手縣久慈港也於16日凌晨2時26分觀測到1公尺10公分海嘯波,也因此引發一波逃命潮,當地民眾紛紛前往高處避難。


氣象局長鄭明典上午也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東加火山爆發的5.5小時內的連續雲圖,可以清楚看見台灣和東加火山的相對位置,短短不到6小時,東加火山爆發從原先的一小點雲狀,逐漸擴大向四方散開,可見威力相當驚人。氣象局說明,根據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之資訊,台灣時間1月15日12時26分,在西經175.40度、南緯20.50度發生海底火山爆發事件,引發海嘯影響周遭地區,經本局檢視台灣沿海潮位站資訊,本次事件初步並未觀測到明顯海嘯波訊號,後續將持續監測並視需要適時更新資訊。

更多新聞: 安海瑟薇穿洋裝短裙露「纖細美腿」 網回憶:16年前Prada時期再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