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終不夠用?年後兼差潮湧現 達人網:專家人數激增「這類型」最多!
農曆新年前各公司發年終犒賞員工,也常有員工因不滿年終,會決定要轉職或是兼職。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林庭蕷報導

農曆新年前各公司發年終犒賞員工,也常有員工因不滿年終,會決定要轉職或是兼職,接案平台「PRO360達人網」統計,2022年一月的專家登記人數增加約5千人,比去年同期新增的數字多2成5,而新增類別最多的為「升學/語言家教」,其次是「文字編輯創作」和「多媒體設計」,最後是「舞蹈/才藝教學」及「裝潢設計」。

更多新聞: 高中生9月起「延後到校」!鄉民狂喊沒時間做「2件事」:幫QQ

「PRO360達人網」董事長李倫家表示,從新增的專家類別來看,家教類和文字編輯,2者都是能安排在下班或週末的額外接案,屬於最容易彈性兼差的工作。不過也代表人才競爭多,能接到的案量有限,為自己的加薪幅度也有限。

年終不夠用?年後兼差潮湧現 達人網:專家人數激增「這類型」最多!
家教類和文字編輯,2者都是能安排在下班或週末的額外接案,屬於最容易彈性兼差的工作。(圖/達人網提供)

李倫家指出,以一般家教來說,通常時薪在400至700元,文字編輯類包括部落客撰文或是打字,雖然一篇可以拿到2至4千元,不過換算字數通常一個字只有1.5至2元左右,且競爭者多。至於多媒體設計,包括平面設計或是影音拍攝製作等等,因專業度比較高,所以接案價碼則從2萬起跳。

年終不夠用?年後兼差潮湧現 達人網:專家人數激增「這類型」最多!
PRO360達人網1月份案量需求量最熱門的三大類別為「裝潢設計」、「清潔相關」及「才藝課程」。(圖/達人網提供)

對此,觀察「PRO360達人網」1月份案量需求量最熱門的三大類別為「裝潢設計」、「清潔相關」及「才藝課程」。李倫家表示,這類需求量大的類別不是專業度高,就是辛苦度高,所以不論是時薪或是案件金額也都比較可觀。

年終不夠用?年後兼差潮湧現 達人網:專家人數激增「這類型」最多!
PRO360達人網統計出2022年新增專家類別排行榜。(圖/達人網提供)

李倫家也提醒有意兼差的上班族,在兼差賺錢的同時,也要持續強化自己的職能優勢,可以透過短期課程學習自己產業中的專業技能,不僅有機會增加升遷機會,未來轉職也更有優勢,為明年的自己鋪好新的職涯路。

更多新聞: 她花790元買1盒草莓「只有4顆」氣炸!內行一看秒懂:很正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