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達電布局見端倪 謝金河揭「綠能股」威力驚人: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!
謝金河稱「綠能股」會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財經中心/張婷瑗報導

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,全球正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,綠色能源將是未來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(15)日表示,一開始,大家對太陽能,風電都很不看好,但若從資本市場來看,那些在大家都看不懂的時候,就懂得用力砸錢投資的人,如今都變成大贏家,直言「綠能股」將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。

更多新聞: 阿羅哈成絕響!僅存「2路線」將停止營運 今夜11時開出末班車

謝金河在臉書表示,有人批評發展離岸風力發電機,好像是把二兆的錢扔進海裡,剛開始,大家對太陽能,風電都很不看好;在台灣說話的人多,指指點點的人不少,但只有眼光精準的投資家,在大家都看不懂的時候,勇敢跳下去,並全力以赴的人,才是最大的贏家。

謝金河指出,最搶眼的例子是世紀鋼賴文祥,在馬總統時代,只有小學學歷的賴文祥跟著團到丹麥去考察,看看世紀鋼能做什麼?賴一眼看到水下工程的基礎工程海底基椿,回到台灣馬上大幹起來,很多人懷疑賴是大騙子,媒體也不斷負面報導。但賴完全不理會,埋頭苦幹,如今他填海拿下台北港,威力已非同小可。世紀鋼市值278億,世紀鋼占六成的世紀風電股價180元,市值也有180億。

此外,謝金河提到,最近才在興櫃掛牌的雲豹能源一開始就從百元起跳,董事長由賴勁麟擔任,因此有人把雲豹能源說成是新潮流的。郭台強的森崴能源股價仍在百元以上,市值也超過百億。還沒有營業額的葉片廠天力離岸,股價也有90元。

「通常我們投資一家公司面額都是10元,但很多離岸風力發電公司一掛牌,股價都從百元起跳」,謝金河說,這對原始投資股東來說,回報實在很驚人,因為10元的股票搖身變成百元,威力是很驚人的。而且,如果大家把隱身在這些公司背後的股東細究一下,很多不太受大家關注的傳統產業公司,像和益就是雲豹大股東,新光鋼的粟明德也投了很多離岸風力發電公司。

謝金河認為,除了大家共襄盛舉,離岸風力發電也促成台灣新產業,像台船元月營收跳升至25億,龍德造船也與風力發電施工船有關,中鋼公司的興達海基也全力增加產能「下一個,從太陽能,離岸風力發電,一定會走向儲能,儲電的產業,大家仔細看台泥張安平和台達電的布局,慢慢可以看出這會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」。

更多新聞: 「截肢女孩」冷血老闆娘完蛋了 呂秋遠揪「1鐵證」嗆:從重量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