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郁婷「為誰而戰」喊中華台北!前外交官嘆:講出台灣有這麼難嗎?
黃郁婷避答「台灣」讓前外交官劉仕傑轟:「要妳從口中講出台灣一詞,有這麼難嗎?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
體育中心/王溫鈴報導

雖然北京冬奧已經結束,但滑冰選手黃郁婷的相關話題卻仍在延燒中。黃郁婷接受《德國之聲》採訪時被問:「為中國還是為台灣而戰」,她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為中華台北」,答案讓不少人都不甚滿意,前外交官劉仕傑就感嘆:「要妳從口中講出台灣一詞,有這麼難嗎?」。

更多新聞: 被問「為中國還是台灣比賽」黃郁婷秒答為中華台北 網怒轟:不敢說?

黃郁婷在冬奧期間的言行遭到網友質疑,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指示體育署調查此事。黃郁婷在先前接受《德國之聲》採訪時,被問及是為中國還是為台灣而戰?她表示:「我是為中華台北出賽,這是肯定的,我沒有想那麼多,我只是努力做我應該做的事情,努力訓練、參加比賽,就是這樣。」。

黃郁婷「為誰而戰」喊中華台北!前外交官嘆:講出台灣有這麼難嗎?
黃郁婷和中國隊選手牽手的照片,已成為中國的統戰宣傳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聽到黃郁婷避答「台灣」讓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感嘆:「不由得又嘆了一口氣。」,更質疑:「這一題,有這麼難回答嗎?黃郁婷身為奧運代表團掌旗官,要妳從口中講出台灣一詞,有這麼難嗎?」。劉仕傑也提到,雖然台灣代表團在國際賽事被稱為中華台北,但誰都知道那是國際情勢所迫。「我相信大多數的選手,如果可以有選擇的話,都不會喜歡中華台北這個名稱,更不會主動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。」,他說若非黃郁婷有難言之隱,不然為何不能大方說出台灣2字。

黃郁婷「為誰而戰」喊中華台北!前外交官嘆:講出台灣有這麼難嗎?
劉仕傑嘆黃郁婷答「中華台北」根本是自我審查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劉仕傑再說:「同樣的問題,去問楊勇緯,去問戴資穎,去問李洋、王齊麟這些國手,我相信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說自己是為台灣而戰。」,而外媒的問題明明是:「為中國還是為台灣而戰?」,但黃郁婷主動說自己為中華台北而戰,「這是自我審查嗎?還是說,妳怕講出自己為台灣而戰,妳就不能在微博上取暖了,妳寧願台灣人對妳失望,也要選擇小粉紅的擁抱嗎?」。

黃郁婷「為誰而戰」喊中華台北!前外交官嘆:講出台灣有這麼難嗎?
黃郁婷在冬奧開式上擔任掌旗官。(圖/達志影像)

劉仕傑也在此文標註「以台灣為名」,而其他網友則回覆:「如果沒有想那麼多,就會依記者問題回答,脫口說出台灣。實際上就是想很多之後的答案啊!」、「若有外國人問你是哪裡人,有誰會說我是中華台北人,一般直覺反應一定是回答台灣人啊」、「人家有難($)言($)之($)隱($)啦」。


更多新聞: 女友、阿嬤都失蹤 阮哲夫「行李藏10顆人齒」求處死刑一審逆轉判無罪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