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CP值高」平價手機台灣不好賣?網推體驗印象最關鍵:一分錢一分貨
iPhone的轉用功能,讓原本的非iPhone用戶也能無痛轉換。(圖/翻攝自「Apple」官網)

生活中心/王溫鈴報導

民眾在買東西時時常會考慮到「CP值」,連Gogoro的創辦人都曾說自己在台灣學到的一個新詞就是「CP值」,可見台灣人消費時真的很注重CP值。不過有網友提到「CP值」似乎沒有反應在台灣的手機市場上,高階手機的銷量增加,反而主打高CP值也不見得特別有吸引力,這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熱烈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福原愛在中國恐失寵?「花滑王子」羽生結弦冬奧收到2萬封粉絲信

2021年台灣的手機市場可見中階和入門價位的手機銷量降低,導致台灣全年手機出貨下跌,但高階及旗艦手機的銷量卻呈現增加趨勢,反而讓全年手機市場收益成長。這現象是否代表台灣人不重視手機的「CP值」呢?有網友說,定價仍是考量要點,但更注意手機的其他面向,除了希望能久用之外,也會考慮到之後換手機的資料轉換等問題,因此反而傾向挑定價高、但後勤和周邊支援性都更好的手機。

「CP值高」平價手機台灣賣不好?網推體驗印象最關鍵:一分錢一分貨
iPhone強調功能耐用。(圖/翻攝自「Apple」官網)

此外,軟體支援也是不得不考慮的點,不論品牌,軟體支援度和設計細節,仍是以高階或旗艦手機表現最好,例如iPhone的軟體支援時限經常在5年以上,三星也宣布自家旗艦機,將會有4年的Android大更新,以及5年的安全支援。

「CP值高」平價手機台灣賣不好?網推體驗印象最關鍵:一分錢一分貨
網友表示軟體支援也是iPhone的優點之一。(圖/翻攝自PTT)

曾用過平價手機的網友發現,雖然平價手機的價格確實吸引人,但「一流價格、三流體驗」,有太多規格參數沒寫的事,許多體驗和硬體用料都不及高階手機,換機時會覺得不如改買旗艦機;「哪有什麼高CP,只有一分錢一分貨」,有網友認為旗艦手機雖然定價高,但二手價也高,加上使用時體驗印象,CP值其實仍比許多中階手機更好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鬧蛋荒、南韓廢棄2130萬顆蛋「浪費2億元」!稅金丟水溝原因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