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局「後小英時代」民進黨最強活棋是他!蔡英文親推薦陳建仁低調入黨
為了布局「後小英時代」,陳建仁在此時期加入民進黨。(圖/翻攝自「陳建仁 Chen Chien-Jen」臉書)

政治中心/王溫鈴報導

卸下副總統職務1年多,陳建仁去年底在總統蔡英文親自邀請下,已低調加入民進黨成為黨員,其入黨申請書推薦人就是蔡英文。陳建仁入黨後,將是延續「小英路線」的不二人選,從黨務、選戰到擔任公職,都會是民進黨的最強活棋,更是「後小英時代」政治布局不可或缺的要角。至於陳建仁為何此時加入民進黨,關鍵因素也曝光了。

更多新聞: NBA/俄烏開戰!聯盟唯二烏克蘭球員 共同聲明譴責戰爭:巨大的悲劇

根據《鏡週刊》報導,民進黨在2015年提名陳建仁為副總統候選人時就曾討論過他入黨與否,但當時他回答:「我還沒有考量過這個問題,但我跟整個團隊一向有很好的合作,也很欣賞這個團隊的幹勁與決心,把台灣帶到更美好的未來!」,蔡英文也尊重其意願因此沒入黨;2016年英仁配當選後,陳建仁因肩負年金改革和同婚議題,必須維持行政中立角色,所以當時也沒入黨。

布局「後小英時代」民進黨最強活棋是他!蔡英文親自推薦陳建仁低調入黨
「大仁哥」陳建仁加入民進黨。(圖/翻攝自「陳建仁 Chen Chien-Jen」臉書)

2020年5月14日,陳建仁卸任副總統前,蔡英文錄製影片:「我深深相信,只要未來台灣需要大仁哥,他依然會像現在一樣,義不容辭地來貢獻他最大的努力。」,而到了去年12月30日,陳建仁終於低調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申請加入民進黨,入黨申請書上的推薦人,就是蔡英文。

布局「後小英時代」民進黨最強活棋是他!蔡英文親自推薦陳建仁低調入黨
陳建仁的入黨申請書推薦人就是蔡英文。(圖/翻攝自「陳建仁 Chen Chien-Jen」臉書)


一名黨內人士說,陳建仁為何選擇此時入黨?一是蔡英文親自邀請,二是陳現在沒有任何公職身分,是入黨的好時機,三是近年國內發生許多重大議題,陳建仁也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協助。陳建仁的入黨,對於民進黨年底縣市長大選布局,無論是台北市長人選,或是防疫指揮官,甚至是小英卸任後的黨主席或2024總統接班人選,都會是民進黨在「後蔡英文時期」最強的活棋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北海道暴風雪侵襲!他冒命拍下誇張「瀑布傾瀉」2百萬人傻眼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