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烤玉米指定要吃「卡季」的?行家一聽秒答:要帶鼻音才懂!
一名網友表示,在買烤玉米時,都會聽到有人用台語說要「卡季」的,相當好奇「季」到底是什麼意思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、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林庭蕷報導

本國人或外國人談到台灣在地特色時,一定會想到「夜市」,夜市中更是有不少人氣美食烤玉米、雞排等,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。不過,一名網友表示,在買烤玉米時,都會聽到有人用台語說要「卡季」的,相當好奇「季」到底是什麼意思,釣出行家秒解答,掀起熱議。

更多新聞: 全台大停電!慣老闆竟要求「扣薪1小時」他無奈 網教「1招」反制

一位網友在論壇《PTT》以「台語很『季』的意思是什麼?」為題發文,內文中表示,聽到有民眾買烤玉米時,特別和老闆說「我要『卡季』的玉米」,讓原PO相當好奇,「『季』什麼意思啊?比較硬還是比較軟?有台語高手可以解惑嗎?謝謝大家」。

買烤玉米指定要吃「卡季」的?行家一聽秒答:要帶鼻音才懂!
一位網友以「台語很『季』的意思是什麼?」為題發文。(圖/翻攝自《PTT》)

貼文曝光後,引起網友熱議,紛紛猜測「卡恰?比較焦一點」、「帶鼻音嗎」、「卡洽欸」、「比較重的意思,就是挑大支的」、「卡架 ,烤久一點、焦一點的意思吧」、「太老派惹,這肯定是阿婆才會說」、「標題説很季就是現炸啊,不要炸好放在旁邊的」。

不過,網友這些答案通通答錯!該篇貼文釣出不少行家出面替原PO解惑,表示「軟、嫰」、「卡寄(有鼻音),是卡嫩的意思啦」、「講出來要帶鼻音才懂」、「嫩,鼻音的季」、「嫩的意思,ㄐ一薑(嫩薑)」、「嫩,但比較沒什麼肉。」、「很嫩的意思,也可以用來形容菜鳥」。根據《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》網站指出,原PO所寫的「季」應為「茈」,讀音是「tsínn」,通常形容「幼、嫩、未成熟的」,例如:伊的年歲有較茈(他的年紀輕了一些)。

買烤玉米指定要吃「卡季」的?行家一聽秒答:要帶鼻音才懂!
「季」應為「茈」,通常形容「幼、嫩、未成熟的」。(圖/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)
更多新聞: 別搗蛋!她吃台式牛排「蛋一翻全毀」網崩潰 老饕曝高級吃法:別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