蛀牙竟可以自癒!正妹牙醫師揭「牙齒再礦化」秘訣 關鍵竟在口水中
張牙醫說,唾液有一種叫做唾液安定化蛋白質的成分,沒有進食的狀況下,它其實可以和子牙齒表面的礦物質結合,幫助蛀牙再礦化。(圖/翻攝「Dr. Kher Yee 張牙醫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俗話說「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」,一旦蛀牙傷害到牙神經,嚴重時會讓人痛到徹夜難眠。許多人為了避免蛀牙發生,都知道早晚要刷牙,並且使用牙線清潔牙縫,但其實良好的飲食習慣,不僅能幫助減少蛀牙發生機率,還能讓「牙齒再礦化」,幫助蛀牙初期再自癒,來自馬來西亞的張牙醫師便透過影片指出,蛀牙自癒關鍵居然是「口水」。

更多新聞: 就是離不開寶島!醫療品質讓她超驚豔 奈及利亞女決定讓孩子成為台灣人

張牙醫說,唾液有一種叫做唾液安定化蛋白質的成分,沒有進食的狀況下,它其實可以和子牙齒表面的礦物質(無機質氫氧基磷灰石)結合,對有脫鈣現象的牙齒表面做修復,這個過程便是所謂的「再礦化」,但她也提醒,牙齒只有在蛀牙非常小的時候才能再礦化。

張牙醫指出,牙齒若一直處於酸性環境中,口水便無法幫助牙齒再礦化,因此首先必須減少進食的次數,讓口腔有時間降回該有的pH值,最好能少吃酸性的食物,多吃鹼性的食物;另外,剛吃完食物時,牙齒琺瑯質呈現較軟化的狀態,此時刷牙容易將琺瑯質刷壞,因此吃完東西半小時到1小時間不建議刷牙,最好以清水漱口,幫助酸性物質帶離口腔,減少牙齒損害。


更多新聞: 揪甘心!中國人妻不捨街友露宿街頭 幫找工作、申請補助感動眾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