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資偷在台設辦公室、年薪200萬挖角EDA人才 竹北「全芯智造」被搜索
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外觀。(圖/擷取自法務部調查局臉書)

社會中心/王溫鈴報導

中國近年透過企業來台方式,以年薪200萬高薪挖角我國高科技產業人才,而台北、士林等5個地檢署昨(9)日在全台大搜索8家違法在台中企或研發中心,共約談近60人,幾乎都跟半導體、IC設計等台灣科技產業命脈相關。而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「全芯智造」在台辦公室也被搜索,檢調並約談該台籍幹部到案,全案朝違反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偵辦。

更多新聞: 20年沒換號碼…只收到投資廣告超氣 他被加推銷群組靠「翻群」洩憤

中美科技戰時,美國的手上有「電子設計自動化(EDA)」這張王牌,中國為求突破,大舉向海外挖角相關人才;調查局指出,中國這幾年為發展半導體,無所不用其極來台成立獵人頭公司,這些公司分布於各地科技聚落,昨天搜索的中國企包括全芯智造、柏森、中星微、印星科技、芯原、硅谷數模、北京開易弘、聚力成科技等8家,14名被告均為人頭公司負責人,52名證人則是被挖角的行政人員或工程師。

美國長期佔EDA(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)領域主導地位,新思科技(Synopsys)、益華電腦(Cadence)、明導國際(Mentor Graphics,2017年間被西門子收購)及安矽思(Ansys)控制90%全球EDA設備市場,新思科技又居市場龍頭地位;中國為求尋求突破,從2019年起設立全芯智造等公司挖角相關人才。「全芯智造」甚至跑來台灣私設辦公室,涉透過一名台籍幹部,以高薪挖角台灣新思科技、台積電等公司工程師。

「全芯智造」來台設立辦公室,與過往「中國公司請台灣人設立公司在台獵人才」模式不同,全芯智造涉嫌偷偷把辦公室藏在商辦內,由台籍幹部透過過往人脈,以高薪挖角台積電、新思科技約20、30名工程師。目前全案朝違反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偵辦。

更多新聞: 蘋果春季發表會看不夠?最強分析師:今年還有5大新品「值得期待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