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外媒犀利問「中方都不譴責俄羅斯」? 李克強繞圈子回應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應記者提問。(圖/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)

中國年度全國「兩會」接近尾聲,全國政協昨天閉幕,全國人大明天今天上午閉幕,稍早舉行總理記者會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面對路透社記者提問,是否不論怎樣中方都不會對俄進行譴責時表示,「中方願意和國際社會一道為重返和平發揮積極的作用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軍卡變換車道又出包! 中壢白色轎車「碰」出數公尺畫面曝

談及俄烏戰事,李克強直言當前烏克蘭局勢世人矚目,中方也深感擔憂和痛惜,真誠地希望烏克蘭局勢能夠得到緩解,早日回歸和平。他還說,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發展雙邊關係從不針對協力廠商,「我們將本著相互尊重、互利共贏的精神,同各方發展合作關係,為世界提供更多的穩定性」。

路透社記者提問,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襲擊以來已經造成200萬難民,數百名平民死亡,人們對核態勢升級前景也感到擔憂,但中方一直沒有對俄的行為進行譴責,或者將其稱之為入侵,是否不論怎樣中方都不會對俄進行譴責?在俄羅斯面臨制裁的情況下,中方是否會進一步對俄羅斯提供經濟、金融支持?是否擔心這樣做會受到來自其他國家制裁的負面影響?

李克強表示,中國從來都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關於烏克蘭局勢,中方主張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,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,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也應該得到重視。中方據此作出自己的判斷,並願意和國際社會一道為重返和平發揮積極的作用。

他指出,當前的烏克蘭局勢確實令人擔憂,應當盡最大努力支持俄烏雙方克服困難進行談判,談出和平的結果,「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我們都支持和鼓勵」,當務之急要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,國際社會和各方都是有共識的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常委選舉換票風波 趙少康再轟:堂堂國民黨搞成這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