斬除小花蔓澤蘭賺外快!林務局號召全民「除綠癌」收購辦法曝光
林務局公布收購活動,鼓勵民眾一起拔除小花蔓澤蘭。(圖/翻攝自林務局官網)

生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外來種小花蔓澤蘭有「植物殺手」及「綠癌」的稱號,生命力旺盛的它,每年10月至隔年2月的開花結果期,每平方公尺大約能產出17萬顆種子,所以在花季前移除,才能達到防治效果。為了鼓勵民眾協助摘除,林務局宣布小花蔓澤蘭收購活動開跑,每公斤以5元收購,且不限收購重量,歡迎民眾踴躍參與。

更多新聞: 被蚊子叮到滿頭包!他想買「蒙古包蚊帳」網狂推:從此沒被打擾過

林務局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「小花蔓澤蘭」,生長飛快,匍匐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,極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,一不注意就將台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吃乾抹淨,進而危害到台灣的生物多樣性。

斬除小花蔓澤蘭賺外快!林務局號召全民「除綠癌」收購活動開跑
小花蔓澤蘭葉子呈現「心型」,生長速度驚人,會纏繞原生植物,使其死亡。(圖/翻攝自林務局官網)


林務局宣布,即日起展開小花蔓澤蘭的收購活動,並附上「111年度各林區管理處小花蔓澤蘭全年收購點規劃表」,詳細列出台灣各林區的收購地點和時間,全台的收購金額皆為1公斤5元,收購重量無上限。鼓勵全台民眾一起到戶外拔除有害外來種小花蔓澤蘭,進而守護台灣的原生植物。

林務局表示,收購不限形式,不過要由民眾自行運送至指定的收購點。林務局也提供拔除小花蔓澤蘭的技巧:

●開花前拔最省事→每年8至9月進行全面切蔓或拔蔓。
●人工拔除最有效→將根部挖(拔)除,攀附在樹體上的則要拔除根系後才能懸掛讓它枯萎。
●拔淨裝袋最妥當→切除、拔除後的蔓莖和根部,應收集放入可分解的黑色大塑膠袋中腐爛,或集中到水泥地或空地上曬乾後再燒燬。


更多新聞: 24節氣「春分」今晚登場!專家曝養生之道「6大禁忌」小心別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