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日族要換要快!日圓走弱台幣看貶 匯價2個月差3碗一蘭拉麵
新台幣持續走貶,外匯策略師建議,想換日圓的民眾得要加緊腳步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近期日圓兌美元持續貶值,1美元僅能兌換117.86日圓,貶破118元,是近5年新低。此外,新台幣在外資大量匯出的情況下,逐漸走貶,比起1月時的日圓匯率,現在拿新台幣兌換日圓可說是越來越不划算,台幣未來走勢也看貶。就有專家認為,疫情逐漸趨於穩定,假如台灣下半年開放出國旅遊,日本是不少民眾的首選,因此專家建議,哈日族可以保握機會,趁這時候趕緊多換些日幣。

更多新聞: 1.64億元大樂透「壓線領獎」原因曝!台南2寶媽繳水電驚見中獎彩券

根據台銀歷史牌告匯率,今年1月5日的日圓現金賣出匯價為0.2415,創下自1998年8月以來、近23年的新低點,可說是最佳換日圓時機。假如以一趟旅費新台幣5萬元換算,在1月5日換匯,可以換到大約20萬7039日圓;若是以今(15)日日圓現金賣出匯價0.2461換匯,則只能換到20萬3169日圓,少了將近3870日圓,相當於少吃了3碗一蘭拉麵。

新台幣持續走貶,想換匯民眾可得趁早把握機會。根據《ETtoday財經雲》報導,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,假如民眾計畫解封後到日本旅遊的話,建議趁早兌換日圓,就是可以分批兌換往下承接。陳有忠表示,等到國內開放邊境,日圓就會反向回升,新台幣會更加貶值,到時日圓換新台幣的匯價可能回升到0.25元以上,屆時兌換日幣的成本也會隨之增加。

陳有忠談到,多數人都認為日圓有避險的功能,不過最近卻一路走弱。他解釋,日圓是全球最大的「融資貨幣」,所以才會被當成是避險貨幣,一旦有重大政經事件發生,就會減持股市。陳有忠舉例,俄烏開戰當天,日圓兌美元回升至114.5元左右,發揮避險功能。

不過之後日圓開始走跌,陳有忠解釋這主要是跟美債殖利率有關,他表示,美國聯準會(Fed)本週將開會決議升息,這項舉動也使得美債殖利率飆高,日圓相對開始走貶。FED決議升息,不過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沒有變動,也沒有緊縮政策或是寬鬆空間。反觀英國、美國央行已經祭出應變措施,紛紛開始緊縮、升息,歐洲央行也改為偏向鷹派,日本央行相對來說屬於鴿派,因此會紛紛開始減持日圓,改為持有美元。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跌至576元「股東突破100萬人」!鄉民瘋喊:閉著眼睛買